战“疫”志愿者①|今天与你分享这些福师大青年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77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师大的青年志愿者们用爱守护,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防疫一线工作,齐心协力携手战“疫”。

福建师范大学“小葵”心理支持突击队

作为在福建省高校中率先开通心理支持热点的福建师范大学“小葵”心理支持突击队,由25名心理咨询专家和研究生组成,其中党员17名,占68%。突击队开通热线13696837363,成员们每天8:00-22:00为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服务。

突击队通过福建教育厅、团省委、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学联、学校官微、闽侯共青团等几十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转发朋友圈的方式宣传热线,并被中国青年网、新福建客户端、福建教育微言报道,加大热线宣传力度。应用心理学党支部对突击队成员进行线上培训和督导,完善热线运行机制。

热线开通以来,接到不少民众的求助电话,突击队成员引导民众科学防控疫情、觉察不良情绪以及掌握自我心理调适方法。为了更加生动、活泼宣传心理防疫知识,突击队除了撰写公众号文章宣传心理防疫知识外,还筹备制作九格漫画集,引导大家识别疫情爆发下心理应激反应的表现,为普通民众、被隔离人员、医护救援人员、确诊患者等不同人群提供心理调适技巧。他们也联合省妇联开展妇女儿童心理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妇女儿童的心理防疫工作。

队员莫阳说:有来访者拨打热线表示因自己有前往武汉探亲史,目前正处于隔离期,他感到紧张焦虑和恐惧。我特别理解他的情绪。在电话中我帮助他识别自己的情绪,并与他共同探讨解决方案。4天后来访者向我反馈自己情绪有了明显好转,几天前又告知我其已经解除了隔离。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身处疫情重灾区的人们提供帮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心理学专业学生,我倍感荣幸。

音乐学院 2017级 蔡李琪

作为寒假返乡的大学生党员,同时也是当地返乡大学生团委书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基地班学生蔡李琪响应《共青团福建省委关于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的号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组建福建省云霄县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疫情当前,她召集当地大学生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89名自愿报名、通过审核的正式成员。在网上看到这次,换90后来守护大家,有了很大的触动。

虽然我们没有能力支援湖北、武汉,但是如果有机会,同学们肯定也愿意让青春在自家门口疫情防控一线接受‘洗礼’。在云霄县团委的指导下,我们联系了各乡镇,并为队员们就近分配志愿服务工作。”

她的努力,使大学生们能够加入到事先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中,同时有效解决了人口密集城镇和偏远山村干部人手不足问题。

她说“本来参加的是云陵镇溪美社区的志愿服务,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入户宣传,为居民演示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走街串巷用本地话广播县防疫公告,协助工作人员为居民登记基本健康信息等。”

后来,她调岗来到“危险系数”更高的迎宾门路口防疫检查点,执勤工作人员要顶着寒风对进入城区的每一位群众进行测温登记;对进入城区的每一辆车都逐一核查牌照、证件;对重点疫区来云进城人员及时劝返。蔡李琪,说每次“下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心里却充满了兴奋感和自豪感。

公共管理学院 林泽宇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泽宇,2020110日,他原本结束了在福州市闽侯县县委政府办实习。但随着这次疫情的爆发,单位面临着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于是他决定继续申请实习一段时间,随后加入了闽侯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指挥部的任务可谓是一线战斗,在加入指挥部后他与其他同事一同到湖北武汉返回闽侯的居民家中摸排核实准确人数,前往门口工业区等大大小小全县七个工业区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按时停工与违法提前复工情况,与普法科的同志们到各乡镇进行科普新型肺炎知识并劝诫居民不要参加聚集活动……

一天下来几乎是脚不沾地,心里早就没有了下班时间,只有今日的工作结束了才算下班。他说,偶尔和朋友们聊起我最近在忙什么,他们都特别不理解地说:“你只是个实习生,别的实习生都请假你怎么还往上冲,你不怕危险吗?”我怎么会不怕危险呢,但是我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呀。

在这次的疫情中,我看到一个个同志几乎是住在单位,只有在中午吃饭时才能挤出一点时间和家里人打电话报个平安;多少人熬红了眼到在组织的一声令下立刻穿起装备走上了前线,我又怎能退缩。相信这一次的疫情会在众人的努力下尽快过去,加油!

美术学院 2016级 陈安娜

陈安娜同学作为一名先进学生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习总书记的这番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在社区里帮忙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并捐赠一部分力所能及的物资。每天8个小时守在村口,认真统计村民的出入情况,严格及时地帮进出的村民测体温,劝导监督村民戴口罩,耐心地为村民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及劝诫村民少出门,不集聚等,大大提高了洪溪社区村民的防疫意识,做好防护工作,并树立了我校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形象,得到了社区志愿者及村民的高度肯定。

感受:“我爸妈疫情期间一天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我妈是一名党员,在每天各种防疫会议,文件,排查中度过。我爸虽不是党员,但他说他也是社区的一份子,应该要为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们是我的榜样,并且以实际行动影响了我,我也一同加入到了这场战斗之中。”陈安娜同学说,“以前不太理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直到我看到了一线人员,基层干部他们的夜以继日,含辛茹苦,奉献自己的一切所作所为,我才真正的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地理科学学院 2016级 吴泳涛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吴泳涛同学充分认识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重要性,所以主动报名了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马巷镇内垵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积极投身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内垵社区作为翔安高新区附近的一个村庄,一共有1448个外来务工人员再此租住,其中包含湖北籍人员2人(此次春节未回家)。

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按照分配,他到厦门市翔安区内垵社区主要进出路口疫情监测点,每日检查本村社区环境消毒情况,测量进出本村的人员体温,登记本村外来人员名单、联系地址、居住地址以及房东及其联系方式,制作本村外来打工人员出入证等工作,并负责加强巡查,凡是非本村人员(含新返回的租客,本地外村的省内省外的都不得入内)和不戴口罩的一律不可入内,坚决守护好乡亲们的生命安全。

他这样说到:“在特殊时期,我不畏惧、不退缩,积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奉献着自己绵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志愿服务精神。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疫情面前,党员先行。疫情防控是一场立体战,严峻的斗争实践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场洗礼、一场淬炼。在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关键时期,我很光荣自己是一位共产党员,我更光荣我能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绵薄之力。对于疫情,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级研究生 周依婷

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爆发以来,“我能做点什么”这个问题一直盘旋在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周依婷同志的脑海中。看到镇上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她立刻找到了答案,她积极报名成为了所在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为做好抗击病毒防疫工作,防止疫情扩散,农村里采取了封路、封村的措施。每天一大早,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们就来到村口,做好分工,对进出村里的人员进行一一登记、派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资料、提醒村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外出时戴好口罩。有时遇上个别不太理解的人员,她也耐心地进行解释说明。

“每次参加活动,我总会别上党徽,胸前的党徽在此刻显得特别有分量,鼓舞着我更努力地站好自己的岗位。作为党员,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与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来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点微薄之力,但她相信,凝聚微火变成火炬,党员同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说到。

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研究生 籍辰旭

目前他的主要工作是每日在小区内巡逻宣传播报疫情情况及科学防治方法,外来车辆劝返,对未戴口罩的居民劝返回家中,巡逻小区围栏情况及主干道定期消毒等守护社区居民安全。

对于这份工作,他说到:“我叫籍辰旭,是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态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原本应该是热闹祥和的春节假期,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我的家在山东省东营市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自我放假回家没几日便接到多次社区的询问电话,什么时候从哪里回来的?乘坐哪趟飞机火车?有没有不适情况?

每日关注新闻使我意识到疫情愈发严重。23日得知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正在招募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消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我更应冲锋在前,团结配合社区主动防控、科学防控、我立刻报名参加进来。

外国语学院 2019级研究生 张甜甜

张甜甜同学是河南人,家住西平县师灵镇油房张村。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扩散,疫情严重,河南毗邻湖北又有大量民工返乡,形势十分严峻,控制和隔离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村里很早就断路封村设立防控劝返点,由村干部及党员们严格把守。她虽不是党员,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与其在家里干着急不如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自我隔离期过后也申请加入防控队伍。村口防控点每日由2-3人值班,朝八晚八,主要负责来往人员登记,量体温,更多的是劝返。车辆不准进入,人员若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张甜甜同学对于这份工作的感悟:“我和村支书张文法大叔分为一组。天气时好时坏,北方温度又低,没多久手上就长了冻疮,我们就找来木头和树叶烤火取暖。当然,后来领导也送来了火炉和煤炭。寒冷并不是什么困难,部分外来人员的不配合才让人抓狂。总有人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要进出,有时甚至骂骂咧咧,疫情当前,所有的妥协都是要不得的,该封村就得封,不能拿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当儿戏。经过我们的耐心劝说和形势数据分析,绝大部分人都哪来的回哪去,实在不听的拿扫帚“拍”走。这个时候,对陌生人“心慈”就是对村民的“残忍”,对疫情的放松就是对病毒的放纵。”

特殊时期,这些师大人用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防控疫情,我们在路上!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