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② | 这些福师大人返乡服务一线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81

用心打赢战“疫”,用爱守护家园,福师大青年的一线防疫故事第二弹上线!

文学院 2017级 邱铭洋

为更好地宣传“防疫”注意事项,村委会组织了一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邱铭洋同学有幸参与其中。目前他所参与到的工作是入户宣传,即携带“防疫告知书”和相关注意事项的宣传单,挨家挨户地分发,并叮嘱大家减少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室内多通风、勤洗手。村里的外来人口很多,每一位都需要到村委会登记,以便出行,因此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他们也会核对外来人口的登记名单。

邱铭洋同学对于这份工作的感悟:目前所参与的防疫工作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防疫工作的决心、基层干部对防疫工作的耐心、群众对防疫工作的信心,也让我看到了防疫工作从上至下的决策力、执行力、意志力。我们都说,我们这支临时组织起来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人数虽少,但只要能为“防疫行动”,献青年党员力量,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的内心便拥有无比强大的能量。

社会历史学院 2017级 叶伊贤

在这个项目中,志愿者们来自五湖四海,有负责翻译各种药品、物资说明书的小伙伴,更有负责编写代码的技术员。在著录的过程中,叶伊贤觉得最重要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对自己查找、核实、著录的每一个数据负责到底。需要审核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以确保医院、酒店、物流、捐赠等方面的工作正常运行;并且需要实时著录,以确保能在第一时间为一线提供最新信息,以解决燃眉之急。著录的内容还为绘制疫情地图提供原材料(我也同时负责福建省内各个区县的病例统计),只有每一个数字都准确了,最终绘制出的地图才是准确的。

她觉得我们虽然彼此陌生,但却都尽己所能,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我很荣幸可以成为Wuhan2020开源社区的一员,并且能够运用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海外教育学院 2017级 李欣芸

寒假期间疫情情况严峻, 李欣芸同学在家时刻关注疫情的动态,当看到自己所在的社区招募青年党员志愿者时,毅然报了名,希望自己能够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青年力量。她跟随着社区工作者们前往各户人家随访调查,了解社区居民出入动态,协助调查省外返乡人员情况,做好相关登记,并且发放社区管理最新通知,耐心解答居民的困惑,不断提醒她们减少出行、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串门

感受:在志愿服务期间,我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付出,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一场战疫贡献着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应该担负使命响应号召,在自己力所能及之处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与社区党组织一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役添砖加瓦!我坚信,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胜利一定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数学与信息学院 2017级 周梦洁

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周梦洁,曾是一名武警战士。2015年高考录取后自愿服兵役,并在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服役两年。回校学习以来,始终保持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本色,她一直坚持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就在今年寒假,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120日回到老家的她,开始和家人说明事情的严重性,但是由于农村消息慢,很多老人没有防范的意识,思想观念陈旧。她和家人商量着,开始劝说亲戚朋友们少出门,少走动。但是这样涉及的范围小,效果并不好,而且疫情在一天天的严重起来,于是她拨通了乡镇府的电话,希望他们可以早做宣传预防,并给村民发放口罩。

他觉得现在全国面临这么大的灾难,我必须做点什么。虽然退役了,但若有战,召必回。面对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我必须坚守到底,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经济学院2018级 喻文

自新型肺炎爆发以来,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的喻文同学便一直关注着疫情动态。当在重庆市南岸区涂山镇黄荆坡社区工作的母亲告诉她,社区急需一批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护工作时,身为预备党员的她立即投入其中,尽己所能奉献力量。她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登记名单逐一访问从武汉回来的社区居民。绝大部分居民自觉隔离在家进行医学观察,对于他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理解。考虑到被隔离的居民出行不便,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将社区特别准备的食物及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手中,保障他们维持正常生活。除此之外,每天测量居民体温的工作简单却不可或缺,在了解他们身体健康状况的同时及时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

感受:我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伍的负责人不断倡导“主动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充分展现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精神”。我也深深将其铭记于心,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展现青年志愿者的担当与风采,用真情和真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 张艺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时需你我,必有所为。一场席卷全国的瘟疫——新冠肺炎愈发严重,眼下,防疫封闭工作的开展更牵动着志愿者和每一个人的心,在通往建瓯市水源乡的交通要道——桃源口进行过往车辆登记工作的张艺平,那一抹志愿红开始涂抹在关卡的路口,坚毅地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战役。至今为止,她已经工作了三天了。封闭管理的轮班是24小时四班制的,保证着每一天每一个时间点都有筛查,有防护,有控制,身为志愿者,张艺平同学带着一颗爱心和善心冲在护卫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守护人们健康的最后一米。

她说:“公共利益是公共事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判断管理活动是否有效的标准。来来往往的车辆从我的身边划过,橙色的执勤服,红色的国旗,我相信不用多久春天来到希望也会来到,跟着习主席前进的方向走着,为了公众的利益冲锋陷阵,虽然我的贡献出的力量渺小得如同沧海一粟,但日夜坚守在水源乡的门前,冲在所有的危难前头,我会守好这一道关卡,我相信像我一样坚守的还有不畏苦难充满韧性的中国人,守住千千万万个村,守住千千万万个乡,守住千千万万个市,守住我们那完整的国,不让病毒有可趁之机,这场战役我成为了自己的英雄。”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 周启帆

周启帆同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微博等平台为疫情工作加油鼓励,通过线上办公的形式,积极参与打造并宣传“圆梦与你战役情”微信小程序,积极核实发布的官方信息,宣传科学防护知识。

感受:疫情牵动着十三亿人的心,作为一名大学生自愿加入了线上志愿者的活动。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圆梦公益网上防疫宣传志愿者,作为线上志愿者,我们并没有办法能去武汉做些什么,同时作为志愿者组织,除了要奉献爱心以外,更要保护好我们的志愿者,因为大家也都是普通人。我们去不了一线,但我们做的也是意义非凡的事。

教育学部 2019级 袁梅子

袁梅子同学的服务地点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玫瑰园小区。防疫情况:该小区无人感染。服务方式:在小区门口站岗,排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帮助测体温,登记等。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拍摄视频在网络上宣传基层防疫工作。所获荣誉:录制的视频被宁夏日报刊登;本人被评为西夏区优秀志愿者。

对于这次活动,她说:“我的妈妈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加班,每天早出晚归。疫情一天天的严重,但是她们却在抗疫一线。看着母亲这么辛苦,我很担心妈妈的身体,每天母亲都是早出晚归,我想陪着妈妈一起工作,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最青春的血液,我理应帮助基层人员一起抗击疫情。微博上频频出现不配合基层人员排查的消息,我真的很痛心,我希望用镜头记录社区工作者抗疫的艰辛 ,我希望用行动证明当代青年的担当。我希望我的家乡能够平安,我希望武汉可以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做志愿者这么多天,我深切的体会到了万众一心的力量,体会到了社会工作者的艰辛,还有居民的配合,有感动,有难忘。我相信有这些负重前行的人,我们的家园一定可以平平安安。”

化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 王园园

登记外来人员的身份信息,测量人员有无发热症状,控制人员流动,对社区外出反乡人员及时备案登记,这是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王园园同学的作为志愿者一天的内容。她坚信着此刻我们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化学与材料学院2018级 谢志炫

来自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的谢志炫同学,即使冬天的夜里很冷,以及条件的简陋,冷的直搓手,但作为志愿者的他明白肩上担的是责任二字。疫情防控,人人皆可为,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艰难时期,不让疫情冲散人心,防疫进行时,用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