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为这群闪闪发光的福师青年点赞!| 战“疫”志愿者⑤
发布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72

今天是学雷锋日,疫情当前,师大青年志愿者们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爱国、奉献、无私、勇敢,他们在站“疫”一线发挥青年力量,共同保卫家园。为他们点赞!

社会历史学院志愿先锋队云辅导活动

为确保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响应螺洲社区儿童学业辅导的需求,社会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福州一心社工达成长期合作,在疫情期停课不停学,帮助螺洲的社区儿童学习更多的知识,开拓视野,并培养其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23日起,项目正式启动,38名志愿者们每天一小时38个社区儿童家庭开展云辅导,社工不定时开展志愿者线上服务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以及答疑等工作。

截止今天,云辅导活动已进行长达一个月。期间共开展了1次志愿者培训、2次志愿服务答疑,服务114人次;志愿者连续30天开展线上课业辅导,服务589人次;社工通过电话、微信、问卷星等方式搜集家长的服务反馈,服务72人次;通过儿童之家的家长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儿童及家长宣传防控疾病知识,服务810人次;云辅导计划累计受益1585人次。

地理科学学院 2017级 康晓莹

我是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的康晓莹,于2020219-2020222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龙王庙镇寨里村参加防疫志愿工作,该地防疫工作到位,无确诊患者,有个别返乡人员因年前在武汉或途径武汉居家隔离,本次志愿工作主要是帮助村委会进行新冠病毒肺炎社区排查登记表的信息录入。

之所以参加此次志愿工作,是因为想为此次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可以通过参加志愿工作减轻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自我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我也更深刻的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以后我会更加积极的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在国家或社会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在之后也会积极的鼓励身边的朋友、同学积极参加志愿工作。

经济学院 2017级 陈春生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全国形势严峻,各地医护人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与病毒斗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2017级经济学财务管理专业的陈春生同学,时时关注着疫情,并积极寻求尽己所能参与疫情防控的机会。他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身为预备党员,责无旁贷,应该站出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211日起,陈春生同学自愿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下坝村交通劝导站活动,与其他村干部一同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守卫重要路口,对来往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身份登记等工作,并对流动人员进行询问和劝导,防止人员流动导致交叉感染。在此次志愿行动中,陈春生同学认识到预备党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是在面对困难时,勇于战胜困难的勇气,是当人民和社会需要时,敢于站在前面的责任与担当。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陈春生同学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扬了学生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战胜疫情。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级 沈育莹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主动向漳州市诏安县东关社区申请志愿加入此次疫情防控队伍。此次防控我的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与措施如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并提醒居民合理关注身体情况,一旦出现类似咳嗽、发热的现象需立即就医。二是对人群密集场所如超市、菜市场进行巡查监测,全天候监视社区居民体温情况。在疫情防控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学会使用红外体温检测器,于东关社区出入城关键路口处测量来往人群体温。除此之外,在严格遵守“不戴口罩不允许进入”的规定下,我拦截未佩戴口罩的人员,并对其进行疫情传播途径的普及,劝其时刻牢记口罩的佩戴。

国家有难,党员先行,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我看到了社区干部的勇于担当,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重大责任与特殊使命。我想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并期待在春暖花开之时,等到他们的平安凯旋。

经济学院 2019级 林宝春

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特殊防疫时期,全国已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大大小小的防疫活动一刻不能松懈。15日早上九点,她同其他志愿者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备好宣传材料准时出发,走进各家各户派发宣传单,细心地跟居民进行现场讲解防疫知识。同时,她们还用本地方言与居民沟通交流,拉近距离,使得居民愿闻其详,并针对一些小卖部、便利店等人员相对密集地展开宣传教育,指导店主们注意相关防护,效果显著。16日上午8点到12点,下午14点到16点,整整六个小时,林宝春所在的志愿者团队都驻守在永春县蓬壶镇壶口桥,参与防控检查值班工作,协助工作人员登记进入车辆、人员信息等,并劝返外来人员。

两天的志愿者活动令林宝春同学感触颇深。她表示,战“疫”在前,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希望大家共同携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走向春暖花开。

环境学院 2019级 吕凡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守护人民而与其他志愿者们并肩作战。疫情依然严峻,我要为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复出自己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证明我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初心。我相信阴霾终会散去,病毒终会消散。在特殊时期我们不畏惧、不退缩,冲在社区服务第一线,为了防控疫情站了出来,这是我的荣幸,我为此自豪。

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 戴惠香

服务地点:福建省长泰县岩溪镇仁和社会工作中心。截止目前,长泰县共确诊3例,疑似1例且都在长泰县岩溪镇。

服务当时:线上宣传,帮助社工中心进行微信推文。作为预备党员,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感受:当我知道我们县城“沦陷”了的时候,我其实是很担心害怕的。家长朋友圈和微信群,自己的闺蜜群和朋友圈在疯狂传播一些不好的舆论。因为疫情,几乎没有人敢出门,长泰县第二中学(也是我的母校)寒假延长,不少家长纷纷担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怎么办?毕竟很多孩子在家里自律性不高,天天捧着手机。我当时想的是,我能够做什么呢?爸妈不允许我出门,所以我不能参加当地的线下志愿活动。后面长泰仁和社工的负责人找到我(我本身就是这个中心的志愿者),希望我能够帮助她做推文宣传,于是我就帮负责人做推文了,我希望我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向更多人传播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 舒安宇

为响应绥阳县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队的号召,212日晚,2019级硕士研究生舒安宇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活动。

她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社区干部进行社区居民的户籍信息统计和出入卡的办理,为居家隔离的外省人员代购生活物资等。虽然有时购买的物资比较沉重,往返的路途比较遥远,但是她都会将物资完好无损地送到所需人员的家门口,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当前疫情严重,她希望在社区防控工作当中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担起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通过这两天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我发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工作量大、任务重、人员不足和基层干部疲劳工作等问题。看到这些状况后,我深深感受到我们大学生应当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勇担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级 周泽琳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当得知云霄县团委在招募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作为寒假返乡的大学生,2019级研究生周泽琳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工作。

报名成功后,她被分配到云霄县迎宾门路口防疫检查点。迎宾门路口人流量较大,往来人员较杂,是各个设点路口中防疫任务最为繁重的路口。她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执勤工作人员,对进入城区的每一位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对进入城区的每一辆车进行核查并引导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志愿服务工作虽苦虽累,但她内心却是满满的兴奋感和自豪感。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身为党员,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接受洗礼,希望能为家乡、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做一点小小的贡献。我相信,只要万众一心,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明媚的春天。”

“看到招募志愿者,立刻就报名了”勇担时代使命,奉献青春力量。向志愿者们致敬!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