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⑦ | 平安守护,这些福师青年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43

师大青年主动请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不同的方式在防疫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着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 2019级 符燕姣

2020年的新年来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也开始肆虐全国,让本应该一片喜庆的日子笼罩了恐惧和不安。身为一名社工学生,看到全国人民笼罩在焦虑和不安下,我想用专业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于是在131日晚上,我报名成为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和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共同设立的“福州市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热线”的一名志愿者,和工作团队共同制定了《抗疫心理咨询预约记录表》、《抗疫心理援助热线专家咨询记录表》等系列规范服务流程的专业表单、做好心理咨询热线流程规范制度编写、进行心理咨询热线值班、心理咨询专家群管理、特殊热线链接转介心理咨询专家,并做好档案管理。还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知识宣传、政策宣传、返榕注意事项、隔离管控等信息52次,发送推文72多篇,累计服务受益近1万人次。

公共管理学院 2019级 梁丹瑜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疫情来得最猛烈危机的时候,我有多少次后悔时间的来去匆匆,自己还没能学完所有的专业知识、啃下所有的心理学教材,在众多的社工前辈投身于防疫工作,在线上线下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心理辅导时,我只能在网线的另一端关注他们奋斗的身影。因此在社区招募社区志愿者的时候,我一时间响应并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期待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防疫工作的开展。在社区站岗期间,我们面对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部分居民和外来人口不太配合防疫工作,不戴口罩,乱串门等,但在我们的劝说下,大多都会理解防疫工作的不易。特别想要感谢返榕的居民对防疫登记工作的配合,我们的登记表虽然不长但也要填写个几分钟,如果是租户还需要房东到场签字,然而即使是碰上返榕高峰,居民也能有序排队登记,甚至靠边等待,避免妨碍普通居民的进出。由于外来人员不能进入社区,居民订购的物资都需要来大门自取,在阻拦外来人员的间隙中,我们也会整理归类了居民线上订购的物资,方便居民的查找,将疫情带来不便尽己所能减到最小,而在我整个站岗期间,没有任何一位居民抱怨过需要自己从门口自取物资的麻烦。非常感谢所以居民对社区防疫工作的支持,至今我们的社区无一确诊无一疑似,希望在疫情减缓的现在大家也能保持警惕,一起共度难关!

公共管理学院 2019级 张晓晴

疫情当前,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凝聚起来,站在疫情的对立面,勇敢地抗争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深入报道疫情进展的新闻人、坚守阵地守护百姓的武警军人、连夜运送物资的驾驶员……而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研究生,我又能做什么呢?我有幸参与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在台江市金斗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防疫工作的最基本单位,我作为社区志愿者,主要的任务是协助机构为社区居民进行线上防疫知识普及宣传、提供心理咨询和情感援助。每天需要在负责的居民微信群当中宣传权威发布的疫情咨询和防疫保护技能,解答居民的问题,并为存在焦虑、恐惧的居民提供情绪疏导等工作。而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也在导师的指导下运用社工专业知识,为更好的在社区开展防控工作提供“三社联动”防疫策略等。这次的经历,让我感受到疫情当前,国家有难的时候,作为青年的一份担当和责任,对社工专业可以为国家做出的一份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也应发挥自己所能,坚守原则,与全国人民共同面对困难,静待成功。

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 陈桓彬

我家所在的社区无确诊病例,但社区内返厦务工的外来工作人口较多,返厦人员中有不少经过疫情较严重地区,因此社区早早进行封闭式管理。本社区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区当前网格工作的第一要务。我的母亲作为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积极响应工作号召,自1月底就投入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认真做好单元网格的宣传、排查、防控、化解等工作。在母亲实际行动的鼓舞和中央对青年大学生抗“疫”的号召下,2月份我也加入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因临近工业集中区和轻工食品园,2月至今,我们社区返厦的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我本着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群众的精神,在志愿者队伍中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密织疫情防控网,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历史的接续和传承,就是一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地理科学学院 2017级 陈国艺

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员陈国艺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向明溪县团委递上了“请战书”,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这是雷锋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的真切描述。对于陈国艺来说,假期原有的日子应是:半夜追网剧,睡到自然醒。自去年正式成为共产党员的他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疫情爆发后,网上热传的医护人员动员视频鼓舞了他。25日明溪团县委微信公众号里发布了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陈国艺看到后,立刻冲到社区党支部报名。报完名后他说:“我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往一线奋战救治患者,好不容易有了能在基层为邻里贡献的机会,又怎么能错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这些问句里饱含雷锋同志的忘我精神。陈国艺所在的明溪县是省级贫困县,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需要看护的绿源新村老年人居多,但却没有专门的物业和保安。小区靠近马路有两个出口,需要有人不停巡逻。于是,他就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防疫宣传,为小区居民进行健康监测,登记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向没有口罩和消毒用品的家庭发放防疫物资。“虽然自己暴露在风险中,却把小区可能的危机阻隔在外,疫情当前,为大家守住入口,阻挡病毒进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朴素的话语里体现的是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地理科学学院 2017级 杨成邦

俗话说,栽树忙一天,利益得百年。疫情防控期间,杨成邦所在的南乐县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民动员、全员动手、全域清洁、全境绿化”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知。县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栽花种树,扎实开展全境美化绿化。杨成邦自告奋勇,冲锋在前,率先报名参加。因杨成邦在研究生期间读的专业是自然地理学,读研三年期间又多次去三明野外实验样地出外业,实践经验丰富,在工作开展之前杨成邦就先利用钢丝绳、钎子、锤子等工具为大家做好植树标准线,为了使树苗栽种的时候横平竖直,他先后十几次反复瞄准,来回找点。他敢于吃苦、踏实肯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受到了指导员的赞扬:“这小伙子干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春寒犹在,但一棵棵幼苗,被栽种的整齐划一,寓意着希望,昭示着未来,蕴含着力量。 

愿你我都能心有大我、勇担重任,不负青春理想,不负伟大时代!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