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深化文明创建 涵养时代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248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我校文明创建成果,深化校园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经研究,决定开展“深化文明创建 涵养时代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化文明创建涵养时代新风

二、总体目标

以蝉联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聚焦公共设施、交通秩序、书香校园、网络文化、校容校貌、诚信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点亮校园·温暖你我”“文明出行·安全舒心”“乐享悦读·书香校园”“文明用网·向上向善”“文明整治·共享美好”“笃诚守信·崇德明礼”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方式,通过打造资源共享、多元力量参与的校园治理共同体,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深入推进文明创建与培根铸魂、人才培养、校园治理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厚植文明沃土,涵养时代新风,引领校园风尚。

三、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点亮校园·温暖你我”系列活动(2023年3月—12月)

1.部署开展“点亮校园”行动,对路灯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提升校园夜景亮化水平,给师生创造明亮、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同步更新完善校园路牌、广告牌、标语标牌和宣传橱窗,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品质,让校园环境更温暖。

2.持续开展让树木会说话、让雕塑会说话活动,结合开展树木挂牌、挂二维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校园树木和雕塑编码对象,提升校园景观智慧化水平,让校园景观“活”起来。

3.开展第三届文明校园创建校级立项活动,以建成“美丽师大”为目标,重点围绕优化校园交通、美化校园环境、传播文明风尚、培育文明礼仪等方面内容开展项目申报和立项活动。

(二)开展“文明出行·安全舒心”系列活动(2023年3月—12月)

1.部署开展“文明交通让校园更美丽”专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要求详见《关于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让校园更美丽”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师大学工〔2023〕1号))。

2.开展“文明交通月”行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强化师生文明出行志愿督导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师生自觉做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好公民。

3.出台《校园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完善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积极排查校园交通安全隐患,优化校园停车秩序,定期开展废弃车辆清理,强化车辆行驶和停放秩序管理,为师生营造更安全舒适舒心的校园环境。

(三)开展“乐享悦读·书香校园”读书月暨第16届读书节系列活动 (2023年4月—5月)

1.整合图书馆馆内资源,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空间,为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组织师生共学新思想主题沙龙,以老师导学、学生谈学等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分享活动。

2.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师生中开展“乐享悦读·书香校园”读书月暨第16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发布年度阅读报告,评选“十大阅读之星”,举办陈懋丰(陈宝琛先生侄儿)、吴珠端夫妇藏书捐赠仪式。设置“寻墨间”“书写吧”,举办“我在古籍保护中心学修复”“书字畅想,BOOK思议”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3.与校纪委、图书馆联合举办“闽籍古典文献中的廉语金句”主题展,会同图书馆、校团委开展“共读一本书”推介活动、“学长学姐说”系列活动、“学长的火炬”集体赠阅仪式。

4.开展多形式的读书活动,组织读书评介主题征文活动,开展朗读者竞赛、阅读推广金点子比赛,择优在校报、官微等媒体刊登传播,引导师生涵养敬书爱书情怀,把读书作为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开展“文明用网·向上向善”网络文明专题教育活动(2023年4月—12月)

1.以“文明用网·向上向善”为主题,在师生中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引导师生文明上网,构建和谐校园,抵制不良网络文化和不文明网络行为。

2.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举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提高师生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3.开展“文明用网·向上向善”网络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原创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制作、刊播,引导师生增强网络文明意识,做文明上网的倡导者和清朗网络的践行者。

(五)开展“文明整治·共享美好”专题实践活动(2023年5月—6月)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各单位所属办公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楼等场所的卫生保洁,落实“门前三包”卫生管理制度,抓住开学、劳动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

2.开展“视觉污染”专项整治。依托校园文明志愿者团队,以学院为单位,分工合作,针对垃圾落地、楼道堆物、“牛皮癣”小广告乱张贴、烟头乱丢弃、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清除整治。

3.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及时更新道路标识标牌,开展“最美校园竞晒”随手拍活动,持续推进“道路美化”“校园绿化”“水面净化”“环境优化”等工作。

(六)开展“笃诚守信·崇德明礼”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6月—12月)

1.依托专业特色,持续推出“一院一品”诚信教育品牌,通过图片展、知识竞赛、情景剧、主题征文等形式,组织诚信格言翻译、诚信主题辩论赛、制作诚信微电影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2.聚焦期末考试周、毕业实习、就业择业等重要节点,协同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考试办公室等部门,开展以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科研、诚信资助为重点的教育活动通过班会、主题团日和融媒体平台等形式,面向师生进行诚信教育,培养师生爱岗敬业、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观念。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创新传播载体手段,强化宣传效能,为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悬挂条幅等形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校园媒体矩阵开展多渠道、立体式宣传,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周末集中教育、教职工大会等,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深入挖掘和宣传在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优秀事迹,广泛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鼓励人。校文明办将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事迹突出的个人进行典型宣传,并优先列入学校评先评优的候选对象。

(二)加强检查督查,夯实队伍建设。文明办把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创建各类测评体系,通过日常督导、实地考察、材料审核等方式,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如实反映各单位开展主题活动的综合情况,对检查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责令限期整改。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在主题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成立相关志愿服务队伍,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日常督导活动,推动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将主题活动作为提升文明学院、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创建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加强具体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不断强化责任传导,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立足长远、着眼长效,坚持把主题活动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紧密结合,不断拓展深化活动成效。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完善评价和政策保障,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激励和约束体系,把主题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各单位有关工作推进和活动开展情况,应及时报送至学校文明办,邮箱:xcb@fjnu.edu.cn。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