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自强学院挂牌仪式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61

520日,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福建师范大学自强学院在仓山校区挂牌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福建省教育厅长林和平,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柯少愚,福建省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福建立雪书院院长游嘉瑞,福建预备役高炮师原政委兼省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杨永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周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中央党校《党政干部论坛》主编何忠国,天津日报社副总编辑黄文川,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强,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发起人郑声滔,校领导王长平、潘玉腾、叶燊、黄清波、郑家建等出席了挂牌仪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等单位代表,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三明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校长郑家建主持。

  

  王长平校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在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后指出,教育是残疾人生活和生命的重要源泉,是他们自立自强的根本途径。成立自强学院,目的是要让残疾人有机会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融入社会、自强自立,这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关爱风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校友郑声滔践行“自强”理念,支持母校建设,尽己所能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残疾大学生,为创办自强学院不懈努力,此义举令人钦佩与感动。学校将以成立自强学院为契机,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竭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倡导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建设关心互助的美好校园。

  吕世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赢得了国际良好的形象。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正在启航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福建师范大学自强学院将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增添新的内涵,为在校大学生的求学之路增添新的使命与追求、新的责任与担当。他强调,自强学院的成立,是在福建师范大学树立起一面人文旗帜,是我国大学残健融合教育的一个典范,也是大美无障爱、人文多情怀的心灵教育诠释和文明普照缩影。   

校友、闽南师范大学英语教授、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发起人郑声滔受聘成为福建师范大学自强学院首任院长。郑声滔表示,自强学院的挂牌,是福建师范大学残健融合教育和教育助残扶贫的创举,也是福建师范大学以实际行动对其“自强大学梦”的支持和帮助。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活动还开设了“新时代无障·爱融合教育大讲堂”,邀请了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自强育才无障碍文化传播(北京)中心无障·爱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占鑫,校友、自强大学生代表叶蕾,自强学院首任院长郑声滔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等4人分别作报告。20日晚上,以“自强我的梦·共享无障爱”为主题的福建师范大学自强学院成立公益晚会,在仓山校区综合体育馆上演,晚会邀请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校公益演出,带来了《千手观音》等深受大家喜爱的节目。

 

 

自强学院由我校与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共同创建,是一个推动残健融合、跨学科领域、具有无障碍特质的学院,将依托我校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运行。此外,学院还将设立自强基金,与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等合作,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社会、接受高等教育。

校友郑声滔,1963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出生4个月后,罹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残疾。他曾在1979-1981年间连续三年参加高考,成绩均超过重点大学分数线,却因身体残疾被拒之门外。自学三年后,他又先后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最终在1987年被我校录取为英语专业研究生,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攻读硕士学位的残疾人。此后,郑声滔逐步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发起创办了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福建声滔实业投资集团等,并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

(宣传部 李玉莲)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