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5 浏览次数: 27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更广泛的精神动力,根据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和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及校党委的统一安排,现就全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运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栏、各二级单位新媒体平台、电话、短信等多种宣传平台,编发公开信、倡议书、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运用散文、诗歌、音乐、舞蹈、美术、朗诵视频音频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政策措施解读,增强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师生员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整合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专业力量,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引导师生员工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推出一批疫情防控相关研究的理论文章

二、积极参与阻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

学校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和省委文明办《文明守护 防抗疫情》倡议书、团省委《关于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精神,要带头加强防护,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守各地各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要依法有序参与,要在各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立足本地,结合所长,主动报名,积极参与。要帮助宣传普及,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要助力排查治理,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要提供专业服务,师范类专业及具有心理专业技能志愿者,积极参与线上义务家教、心理支持等志愿服务。

三、选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

要把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与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实践和生动教材,关注在抗击疫情防控斗争和服务保障一线师生员工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设“新型冠状肺炎防控”专题网站,官微开设“战‘疫’进行时”“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等专栏,福师大小葵微信公众号开设“战‘疫’志愿者”专栏,集中报道学校和各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工作进展、特色做法等,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师生员工、志愿者共同战“疫”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主动联系福建日报、学习强国等校外主流媒体,深入报道宣传我校防控疫情的典型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

师生返校后,要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主动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无空白、无死角,为师生创造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要切实发挥全国文明校园在抗击疫情中的带头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工作情况将纳入文明学院和星级学院团委2020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单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服务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精神文明教育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          共青团

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215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