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8年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171

13日至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1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研究部署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农民群众的深情关怀,是做好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认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119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甘肃省两当县举办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与此同时,元旦春节期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面展开。近年来,全国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专家和志愿者走村入户,把文化服务、科普宜传、法律咨询、健康检查等送到群众身边。今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紧紧围绕宜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明确中央各有关部门分别牵头开展的集中示范活动安排在有关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和贫困县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资金、项目和服务等都要向扶贫领域倾斜。

124日,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决定2018年春节期间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题是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国上下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活动项目包括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等活动。

12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航天员群体是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成长的英雄群体。航天员大队组建20年来,全体航天员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胸怀中国梦强军梦,矢志献身航天事业,精研苦训掌握飞天技能,锐意进取实现创新跨越,先后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1人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八一勋章”。2017年八一前夕,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记一等功。

131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湖南省长沙市发布20181月“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月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本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本月活动共收到网民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0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889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人次。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