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8年4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180

4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深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着力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为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好融入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时代新风弘扬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更好走进城乡社区、广大家庭和人们视野,形成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褒奖激励、运行管理、工作创新等机制建设,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会上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 先进典型名单。

49,新华社发布消息,为推进“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深人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今年11,围绕打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重拳出击,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净网2018”将集中力量专项整治问题多发的五个领域:严厉打击利用云盘、APP应用商店传播有害信息活动,及时处置相关有害信息、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查处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及时取缔地下网络直播平台,从严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平台和违法直播聚合软件,规范整治违法违规网络游戏,坚决下架未经审批上线运营的网络游戏,处置含有害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络游戏,打击淫秽色情、赌博类等网络游戏,大力整顿非法网络群组,严打通过群组贩卖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对相关案件一查到底,摧毁整个犯罪网络;深人清理非法弹窗广告,严查登载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广告的网站,严惩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资金或费用结算服务的网络联盟,斩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利益链条。

4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机构改革的新成效,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能量新作为。

417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吕建江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生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的吕建江同志由部队转业从警13年来,始终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认真履职尽责,模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扎根基层一线,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为民解忧止纷,守护平安;他坚持求实创新,积极探索创建网上服务平台,便捷警民沟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4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425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常年工作在基层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和群体,孙丽、林鸣、徐州、谭文波、王俊堂、李杰、冯世毅、梁庆莲、郭玉全、杨发英等10名个人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皮滩发电厂保护班的先进事迹,他们作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倡导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埋头苦干的敬业风气,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不愧为新时代的“最美职工”。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