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8年9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 101

    97日,中宣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91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914,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此前,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第七六O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人海中,英勇牺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917日,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主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全国宣讲会。

9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联合发出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921日,中宣部在京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探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现实意义和使命任务,推动开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局面。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德篇”,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9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在江苏南京向社会公布80首优秀童谣推荐作品,并启动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爷爷是个皮影匠》第10首童谣获得一等奖,《朵朵》等10首童谣获得二等奖,《妈妈说我是小蜗牛》等20首童谣获得三等奖,《吹泡泡》等40首童谣获得优秀奖。江苏省文明办等6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