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8年1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103

116,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共同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119,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科技部、中央文明办等4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正式公布。其中列举了联合惩戒措施多达43项。据介绍,《备忘录》旨在“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研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

119,根据中央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有关要求,经层层推荐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中央宣传部部务会研究,将中宣部报送中央的推荐人选李雪健同志及其主要业绩予以公示。据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1110,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启荣、王明礼、王贵武、甘露、刘传健、李志强、吴洪甫、吴惠芳、沈汝波(已故)、宋玺、张东堂、张保国、陈源、林上斗、周晓东、郑璐、胡晨(已故)、徐文涛、徐申权、谢彬蓉等20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

1113,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据悉,此展览是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等联合举办的。

1115,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共同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1116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生前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不忘初心、胸怀大爱,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完成50多项新药药效学评价,构建了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和体系;坚韧执着、奋发忘我,以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默默无闻投身科研,谱写了感人至深的中药现代化奋进者之歌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业界人士。

1123日,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勋,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习近平指出,刘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是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是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

1129日新华社北京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在北京公开发布“诚信之星”先进事迹。吴松航、蔺发儒、丁山华、毛师花、崔万志、王长义王长信兄弟、万其珍、刘萌刚、廖良开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他们有的信守承诺、甘于奉献,以数十年的凡人善举书写了传奇人生;有的以人为本、诚信经营,舍利取义守护契约精神;有的不图小利、信义为先,靠诚信二字走上致富道路;有的坚持品质至上、感恩回馈社会,以工匠精神铸就诚信金字招牌……这些“诚信之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重信守诺、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1129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宣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活动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深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广泛组织动员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