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明创‘新’ 有‘礼’师大”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次数: 10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以我校蝉联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契机,持续深化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文明创‘新’ 有‘礼’师大”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倡导文明用餐

深化节约节粮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爱粮节粮校园新风,自觉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倡导理性消费,按需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讲究用餐卫生,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在餐厅用餐时高声喧哗,营造良好用餐氛围

2.倡导文明出行

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师生和车辆各行其道,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尽量少开车、多拼车或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校内行车时,应按道行驶、排队等候“不加塞”、不违规变道、不争道抢行、斑马线礼让、不随意鸣笛、不车窗抛物、不随意开启远光灯。校园内电动车、自行车较多,停车时应自觉把车停在划定区域内,做到规范、有序、文明停车。应在规定的集中充电区域给电动车充电,杜绝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3.倡导文明交际

深化遵德守礼行动,坚持以德立身、明礼行事,做到行为举止文明谦让。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认真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不随意加塞,不恶语相向,不无理取闹。遵守尊重、宽容、适度等交际原则,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与人交谈时态度诚恳、亲切,声音大小适当,语调平和沉稳,举止稳重得体。

4.倡导文明用网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规范师生网络行为,倡导文明上网、绿色用网,持续净化网络空间环境。遵守网络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合理利用网络,培养自我约束能力,不浏览不良信息,不参与网络敏感话题讨论,不在网络发表不当言论。自觉维护网络秩序,不传信网络谣言,杜绝网络暴力,积极构建和谐有序网络生态。坚持诚实友好交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积极维护网络安全,不从事黑客行为,不发布重要敏感信息,坚决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安全。

5.倡导文明防疫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理解并支持学校疫情防控举措,积极配合开展入校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用公筷、少聚集、不扎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身体素质。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泼污水,不乱堆乱放,不高空抛物。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参与道路、公寓、楼道等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校容校貌整洁有序、环境优美。

二、活动安排

1.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悬挂条幅、布置展架、摆放台卡等形式,依托学校官微、官博、校园网、广播电台、电视台、校报等媒体开展多渠道、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精心组织活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主题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中。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周末集中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组织开展文明讲座、倡议承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利用“12· 2”全国交通安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建文明督导队,积极开展餐桌文明宣传、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停车督导、校园环境整治、网络文明正能量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

3.强化激励约束。将开展主题教育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考核;将学生日常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开展“校园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对不履行职责、管辖范围内存在不文明现象,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工作要求

1.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从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水平、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2.凝练特色,彰显成效。各单位要立足既有工作基础,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等优势,进一步凝练工作亮点和特色,并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推动校园文明水平整体提升,切实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重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榜样示范引领,推动校园文明蔚然成风。要做好活动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反馈给校文明办。

3.立足长效,建立机制。各单位要立足长远、着眼长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紧密结合,加强经验总结,持续改进提升,形成常态、长效建设机制,不断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1月28日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