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9年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132

16日至8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化研究阐释,加强宣传普及,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筹推进各项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6日至8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

1月上中旬至春节前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全国道德模范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道德模范的心坎上,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德者有得的良好社会风尚。

114日,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在北京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发布“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1810-12月月度人物,邀请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典型代表进行现场交流访谈,讲述他们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百姓健康的感人故事。

117,第三十二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思想文化环境。在肯定“扫黄打非”工作开展30年来取得成绩的同时,黄坤明强调要深入总结经验,科学把握形势,增强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深人开展专项行动和整治,集中力量治理网上涉黄涉非突出问题,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及时扫除各类文化垃圾。

124,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联合发出《关于2019年春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决定在2019年春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25,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其美多吉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他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意志坚强,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珍爱团结,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新华社北京128日电,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在2018年向深度贫困地区赠送30万台电视机的基础上,于2019年春节前再向全国14个省()的贫困地区赠送8万台电视机。本批获赠电视机的地方包括贫困程度较深的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新疆6个省(),以及存在部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陕西8个省()。赠送对象为上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没有电视机的家庭。赠送电视机的规格为国产品牌32英寸液晶彩电。

新华社北京129日电,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深人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国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突出节俭、安全、样和、大众化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人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