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1114

我们心相系 我们同坚守 我们共担当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庚子鼠年的钟声,在拉开新春序幕的同时,拉起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警报,吹响了群防群治共战“疫”的号角。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威胁着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形势十分严峻、牵动亿万人心。此时,你们及家人的健康和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

此刻,你们也一定在挂念着学校,记挂着同事和同学。一次次问候的电话、一句句关切的留言、一声声平安的祝福都映现着师**生心相印、情相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爱校情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师大人正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守护着家园: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高效运转,各部门各学院联防联控、联调联动,确保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实;保安同志日夜值守,加强巡逻,严格把好车辆人员出入关口;后勤员工辛勤劳作,保证食品安全供给,定时做好公共空间消杀;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为师生和社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微信微博团队在线运维,时时推送工作动态和防控知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始终畅通,照亮着师生和公众抗击疫情的心路……我们要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

老师们、同学们,中华民族素有“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伟大精神,百年师大也历来具有“为民报国”的精神品格。建校113年来,在风雨如晦的烽火岁月、折枝成林的建国初期、恢复办学的艰辛时期……一代又一代师大人始终坚守“教育兴国报国”之路,每当挑战来临,总有一种意志在支撑、总有一股**在涌动,这意志与**早已化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特质,流淌在师大人的血脉中,照亮着巍巍学府的精神夜空。

当前防疫形势下,我们由衷期待每一位师大人在秉持优秀精神特质中,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自觉担起公民责任、社会责任、时代责任。再次希望老师们、同学们,保持淡定平和的心态,尽量减少外出,精心照顾自己,细心呵护家人,安心学习研究耐心度过假期;理解学校及当地推行的有关防控措施,要求大家做的,就认真做好、做到位,这些“标准模式”绝非歧视,而是社会群体内实现彼此信任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专长参与当地联防联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面向周边群众做好政策措施解读,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正能量。在当前特殊情况下,大家切勿着急动身返校,具体返校时间静候通知,若有困难请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或与学校联系,福建师范大学始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面对疫情,每一位师大人科学的认知、理性的行为、正确的行动,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学校最大的支持和贡献!

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对学校的立德树人、干部的担当尽责、教师的以身立教、学子的自我修为,都是一场不期而至的考验。由衷希望大家,自觉自律、凝心聚力、经受考验,为百年师大的精神宝库再添新财富。

老师、同学们,此时的福建师范大学,仓旗之麓依旧秀美,星雨微波如常荡漾,杨柳林荫正添新绿……春天已向我们走来,学校待你平安归来!

李宝银 王长平

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