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停课不停学, 福建师范大学四大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955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师范大学在坚决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四大举措抓早、抓实、抓细线上教学,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取得良好预期成效。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校领导多次深入职能部门、教辅部门以及各个学院检查、指导线上教学工作。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指出,线上教学工作是学校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坚守教学一线育人,以高度的自觉、强烈的担当和扎实的作风开展线上教学,努力降低疫情的影响,保障学校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开展,保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校长王长平强调,教务管理部门要坚持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线上教学情况,学院要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布置、推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

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加强思想引领、遵守法纪规章、注意网络安全,筑牢线上意识形态阵地;加强课程思政,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科学精神;建立健全“两不停、三落实、四真实、五保障、六不断”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保障机制,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增强广**生的组织感和归属感,让“网上学院”成为广**生的精神家园。

各学院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其他相关管理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结合学院实际,研制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细则,并实现有力有效运行。

及早启动,全面开课

早在1月底,教务处就发布《假期延长 学习不断——致全校本科生的一封信》,并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放118门在线开放课程供学生线上学习。2月初,106门课程(数量居全省高校第2位)列入省教育部门遴选的福建高校精品在线课程,供全省高校学生线上修读。

2月17日,学校按照原定校历以线上教学形式如期开课,本学期全校本科应开课程1446门。第一周,开课1236门,占本学期应开课程总数的85%;第二周开课增加到1273门,占88%;第三周,开课增加到1355门,占94%;第四周,开课增加到1369门,占95%,这意味着除了因场地受限、保密需要、特殊困难导致不能开课的三类合计77门课程外,其他课程均已按照教学执行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开课一个月以来,每周教师线上开课3500多门次,每周学生线上修读45万多人次,参与教师共计1467人。

真教实学,精耕细作

广大教师不忘教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既把线上教学作为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更将其视为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努力克服困难,认真开展教学;广大学生理解支持、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安排,勤奋刻苦学习,把对各条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体现出的坚强意志、奉献精神的感动,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并将其作为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良好机会。一个月来,线上教学呈现以下特点:

(一)教学模式多样

在主要通过学校教学云平台建课开课的基础上,任课教师采取多样化教学模式,有的开出自己已建成的完整慕课,有的引入优质资源进行翻转课堂;有的按照课表教学,有的错峰开展教学;有的直播,有的录播;有的将QQ、微信、钉钉、腾讯课堂、Zoom视频等各种网络工具相结合,有的将主题讨论、专题研究、课前布置任务、课后答疑解惑等各种方**番使用;有的实施“摇号提问”,有的增加“线上抢答”;有的设置“闯关学习”,有的实行“流水互评”;有的要求“数字签到”,有的开启“学习预警”……总之,怎么使用有效怎么来、怎么方便学生怎么做。

(二)教育情怀浓厚

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背后,不变的是任课教师的师心、初心、匠心的情怀,不变的是任课教师的安教、乐教、善教的精神,饱含着广大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满腔热忱。有的教师几乎全天候在线交流、辅导、解惑,坚持“生有疑、不过夜”;有的教师为了上好一门线上课程,完全要重新备课,并且借鉴使用多门相关但不同的课程资源;有的教师同时引入两门相同课程资源,建制分别是10分钟、45分钟,一个是为了方便学生碎片化学习,另一个是为了方便学生重构性复习。

(三)学科特色鲜明

在按照学期具体教学执行计划、扎实推动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各个学院纷纷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特色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参加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发挥抗疫思政力量、打造线上思政活力课堂。心理学院针对疫情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利用已建的国家级别虚拟仿真教学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教学。体育科学学院还邀请奥运冠军录制课程,指导全校师生居家科学锻炼身体。法学院借助智慧**和云端平台,邀请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导师的法官、律师进行案例分析教学,学生还能网上观看真实****。音乐学院有的课程面向社会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过万,并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网友一起参与讨论学习。传播学院结合学校线上教学质量调查工作,组织学生开展策划、采访、写作三合一融媒体报道练习。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课程借助在线一体化开放实训平台,再现真实的实践环境,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人工智能原理和技能。美术学院拓展了第二课堂,组织学生“用画笔致敬最美‘逆行者’”。

(四)课程思政高质

课程门门讲思政,教师人人皆育人,努力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师们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将其作为鲜活的教材,引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

中文教师结合日本捐赠物资时的寄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阐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意义。舞蹈教师让学生创作动物形象的即兴舞蹈,引导学生热爱自然、关爱动物。物理教师讲到万有引力时绘制“智慧天梯”,勉励学生培养学习前人成果、继续探索创新、勇于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信息技术教师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谣言起伏的现状,精心设计研讨话题,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与信息道德……

(五)学生回应热切

任课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辛勤付出,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切回应,学生们能够认真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进行线上学习,课前做好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勤于思考、踊跃发言,课后做好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学生纷纷留言:“线上学习我很喜欢,因为教师讲的内容如果我第一遍听不懂,后面还可以看回放。”“线上学习的效率要比线下学习的略高,可以边听讲、边讨论,有的知识难点,我刚想问,已经有人提出,教师已在回答了。”

勤导严督,有力监控

一是信息技术指导。主要由教务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编制发布学校教学云平台《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学生线上学习操作指南》以及《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返校之前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学生版、管理人员版)》;网络与数据中心全员线上上班,加强网络技术支持服务。

二是情感认同引导。比如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家书”,教师工作部致全校任课教师的一封信,学生工作部(处)致全校学生提高线上学习自主性的倡议书、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教务处致全校教学教务管理服务人员的一封信等,从不同角度,对全校师生发出了号召、提出了要求。

三是心理危机疏导。包括由心理学院叶一舵教授撰文向全校师生提出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积极健康心态的有关建议,学校官微推送《用心免“疫”——假期延长,大学生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校团委、心理学院指导“小葵”防疫心理志愿服务队面向宜昌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等。

四是困难帮扶辅导。比如学院安排助教帮助部分初次接触线上教学的教师建课开课;任课教师对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或因故无法参加线上学习、虽已参加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采取了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专门辅导;学生工作部(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贴手机流量或给予经济补助。

五是教学质量督导。学院中层干部及相关管理人员每人至少加入两个(门)班级群或课程群,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全体教学督导员开展线上巡课查课工作,累计超过1000人次;教务处分别进行教师版、学生版、家长版的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活动,累计发放问卷近1万份,调查结果显示教师支持率、学生和家长满意率均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