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黎渟婷: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29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8-02   09版  理论周刊·求是

黎渟婷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感人故事。其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展现了他宏阔的全局视野。

高瞻远瞩,系统看待生态保护。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对生态问题的认识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系统性。他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待生态保护问题,把生态环境与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986年,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牵头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创性地提出了生态环境问题,明确指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优美、清洁、文明的海港风景城市”,极具战略性地将保护生态环境与改善人居条件联系起来。“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引导福建人民不断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的路径和方法,形成多样化的生态产业布局。

真抓实干,综合整治环境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谋生态保护长远规划、抓环境治理严格落实。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综合治理对人民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的生态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已将此付诸实践。上世纪80年代末,面对因环境污染导致鱼虾白鹭绝迹的筼筜湖,习近平同志明确要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二十字方针”,打响了整治环境污染的硬仗。在他的关心和领导下,筼筜湖的综合整治切实推进,白鹭重新旋翔筼筜湖面,“鹭岛”更加名副其实。

开拓创新,明确建设生态福建。

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规划的设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02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在编制《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初期,他又明确指出:“生态省建设,首先思想要通,理念要新,措施要实,立足实际,着眼未来,这样工作开展起来才会比较顺利。”这一系列关于生态福建建设的战略举措,贯穿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战略眼光和智慧。我们要继续沿着习近平同志指引的战略方向前行,要更加珍惜青山绿水这一无价之宝,落实生态省建设战略,使“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8/02/content_201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