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许勋恩: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明之路

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51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明之路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8-09   09版   理论周刊·求是

许勋恩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的先行探索,孕育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只有坚持不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家园才能永续发展。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观,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之路。1997年,习近平同志到三明常口村调研时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指引三明探索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建设之路,既留下了这片青山绿水,也实现了绿水青山这“无价之宝”的经济价值的变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指明出路。

要坚持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观,满足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福州西湖污染问题,习近平同志亲自参与福州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绿化福州”和内河综合治理工作,倡导“见缝插绿”和“成片种树”相结合,确立“抓重点、保基础、上水平、一体化”的绿化福州工作思路;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十六字内河治理原则;提出“根治西湖污染”,并要求“认真总结西湖景区污染的教训,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使我们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品位高、精品多,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要坚持生态环境的科学治理观,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尊重自然规律,运用整体思维和辩证思维,科学治理长汀的水土流失、莆田木兰溪的洪涝、厦门筼筜湖的黑臭等,实现了末端治理→源头预防→变害为利的目标。针对长汀水土流失问题,提出要把农业综合开发、山水林田路综合开发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中的作用,科学施策,根治木兰溪水患。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8/09/content_204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