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教育】开拓学城新局!首届侯官论坛开启

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28

开拓学城新局!首届侯官论坛开启

来源:闽都教育——《福州晚报》教育周刊官方微信      2022-12-03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上,偏处东南一隅的福建侯官诞生了一群引领时代的杰出人物,有“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等。他们如璀璨群星,照亮了近代中国的天空。

侯官,是怎样的一片土地?为何诞生了这么多的精英群体?又怎么形成如此辉煌的侯官文化?如何深入践行侯官文化的当代价值?

12月1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指导,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侯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赓续侯官文脉 开拓学城新局”,传承弘扬侯官文化,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热点,开展跨校际、跨学科的方向性、前瞻性、创新性学术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和一流大学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侯官文化主题暖场视频,欣赏了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名家创作、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演绎的主题歌曲《侯官是我家》,颂扬侯官这片古老厚重而又生机勃发的土地。

主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主持。8位学者、学子“论道” 侯官文化的历史回响和时代强音。他们从不同视角,深入阐释了侯官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清晰的发展脉络、独特的精神气韵、丰富的时代内涵、重大的育人价值,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侯官文化的吸引力、亲和力、凝聚力、创造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原院长郭孔辉教授,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许耀桐教授,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晓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侯官学”概念提出者汪征鲁教授,近代侯官知名人士沈葆桢先生第六代孙女、林则徐基金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园女士,福建师范大学张梅教授,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叶静怡同学等在主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 

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二:《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

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三:《传承侯官文化与培育时代新人研究》

除主论坛外,首届侯官论坛还设置了3场主题分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主题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主题为《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由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分论坛,主题为《传承侯官文化与培育时代新人研究》。3场主题分论坛通过学术讲座、报告会、学术沙龙、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嘉宾主讲、专家点评、师生讨论,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辐射覆盖福州地区大学城各高校,营造浓郁的学术交流氛围。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开展了“寻访侯官文化”实地考察,组织与会代表前往福州市侯官文化主要呈现地寻访侯官史迹、挖掘侯官故事、缅怀侯官先贤,感受千年侯官历史文化。

素材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编辑/安梓

编排/程恺宁

https://mp.weixin.qq.com/s/Q6yK4Y5dcjn9mWuDUD_5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