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八闽】福建省人大代表欧阳松应: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220

 福建省人大代表欧阳松应: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来源:“观八闽”微信公众号   2023-01-12)

 

随着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大代表、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松应带来了关于加快培育福建省养老服务业的建议。

福建省人大代表、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松应。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聚焦养老服务的短板和痛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阶段,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培育壮大了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进一步完善了扶持和优惠政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欧阳松应表示,在养老优惠政策、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养老服务队伍人员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对此,欧阳松应提出七点建议。一是要补齐公益性、基础性社区养老服务短板。其中包括要关注社区中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群,要聚焦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构建24小时便民生活服务链和15分钟养老服务圈,同时形成服务配套化的社区养老生态系统,推动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地。

二是打通政策堵点切实提升“医养结合”水平,建议参照村级卫生所医保“村村通”的做法,将城乡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就近纳入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乡镇敬老院作为乡镇卫生院的住院分部实行统一管理,推动农村养老机构和乡镇敬老院实现医保定点“院院通”。

三是加大对农村互助养老资源的培育和输送,做到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共建福建省农村互助养老多元经费筹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妇女组织和老年协会等自组织的作用,探索“服务+生活+供销”一体化经营的新型农民合作社组织,将农村互助养老护理员纳入各地养老护理员培训计划。

四是以“数字福建”建设为抓手构筑数字化养老生态圈,开发和推广适老化的智能设备和数字信息技术,建立全省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引导涉老社会组织和机构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并利用数字化设施更好地为养老业服务。

五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扶持老龄产业发展。在供给方面建立税收优惠清单,创新政企合作方式;在助推需求方面,缓解老年人及其家庭在照护上的经济压力。

六是重视老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助力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老年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技能与价值在养老服务领域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老年社会工作者可以协助社区进行志愿者培训工作,让志愿者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下服务社区老人,缓解养老服务人员匮乏问题。

七是推动福建省老年教育由休闲娱乐型向人力资源开发型转型,开发老年人的潜能为新目标,增加就业创业、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等内容,构建类型丰富的老年职业型教育体系,健全和完善全龄化终身职业教育体系。

 

https://mp.weixin.qq.com/s/re8-qZuxXhpseVkYwYHL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