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曾献辉:立志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528

立志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  2023-01-20

曾献辉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奋进新征程价值遵循。

千百年来,奋斗一直是人类所共同拥有的无形精神支柱和优良精神财富。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其努力成长并立志做“肯奋斗”的中国青年,才能以奋斗者的姿态,忠诚履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不断诠释新青春、建功新业绩、创造新功勋。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永久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唯有理想崇高、信念坚定,才能不被利益所支配,不为诱惑所侵蚀,不为长期的艰难所畏惧,才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而永久奋斗。

一方面,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高扬社会主义鲜明旗帜,矢志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青年学生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只有理性认知、深刻认同、自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理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深刻意涵,才能怀揣共同理想抱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进而接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久奋斗,以伟大理想谱写青春乐章,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另一方面,青年学生要结合现实和未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因为实现远大理想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把宏伟目标变为现实美好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懈奋斗。但实现未来理想又是基于面向不断推进社会进步的现实,这就促使青年学生应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终身追求的理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建设中,并围绕这个共同方向目标永久奋斗,把稳理想信念之舵,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赓续与发展不断建功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艰苦卓绝、脚踏实地地进行英勇奋斗,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国家繁荣富强的澎湃春潮,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年一代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锤炼品德修为中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青年学生奋发图强,迸发出矢志复兴的报国决心,必须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而自觉将自身奋斗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结合,以艰苦奋斗的方式升华人生境界、创造美好未来,用青春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乐章。

一方面,青年学生要秉承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源于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在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亦与青年锤炼品德修为一脉相承,亦即为青年“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青年学生要感悟到奋斗的过程必定荆棘坎坷、充满艰辛,需要青年将艰苦奋斗的品德融于心、化于行、凝为神,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崇德修身,以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奋斗韧劲,不断在新征程上奋勇搏击,以青春力量托举未来之中国。

另一方面,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不仅影响人的一生,也是决定未来社会整个社会价值取向的一个关键因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为青年奋斗树立牢固的价值支撑。青年学生在面对外部诱惑时,要用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涵养心灵,从自身内省中提升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德行,并营造清风正气、蓬勃朝气的社会风尚,争当新风尚的践行者;在严峻的国内形势面前,青年学生要无惧风浪,承担社会责任,并将其作为锤炼品德修为的机遇,以“实干为要、奋斗以成”的思想,在艰难困苦中培养自己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品质,从奋斗中找到人生真谛和生命价值,实现内在德行与奋斗自觉的高度契合,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在练就过硬本领中砥砺奋斗

青年学生应通过不断学习来练就过硬本领,对待学习既要孜孜不倦、全神贯注,也要下一番静谧自怡、聚精会神的功夫,更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进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使自己成为服务人民,贡献国家的栋梁之材。

一方面,青年学生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学习,从中深切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中蕴含的理论和实践张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可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文化素质,确保自己的眼界思维、思想观念和文化知识水平紧跟时代步伐,从而在学习中提高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技能,“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另一方面,理论学习的归旨在于指导实践,青年学生应深刻认识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道理。社会是个大课堂,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应走出校门、走入社会,走进人民生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勇于到基层一线去,到西部落后地区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社会现实中练就过硬本领,从而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国情社情,在参与社会治理等中找准日后奋斗目标,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升本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明天更加美好的中国砥砺奋斗。

新时代青年学生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应当不负盛世,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矢志用奋斗创造奇迹,立志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而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为明天的中国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让青春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1@ZH022)“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大课堂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https://www.gmw.cn/xueshu/2023-01/20/content_363167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