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余文森教授:学校里走出的孩子都应是健康的公民
“优等生冷漠地专注拔高自己成绩,差等生无奈地遭遇各种歧视,这样的教育就完了。”说这话时,余文森教授用五个手指,叩击着桌面。
典型的莆田腔普通话,发自内心的责任感,是记者对余文森教授最深的印象。余文森教授是个大忙人,到底有多忙,或许从他的身份或者头衔就可以看出来,因为每一个头衔都意味着一份工作、一份义务。2003年起,余教授就担任福建师大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2008年起,担任教育部福建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福建省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大高考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他还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新课程教学专业支持工作项目组负责人,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研究会主任委员。
这么多工作要做,时间怎么安排得过来呢?余教授说,时间是靠挤出来的,之所以有这么多职务,就是他对目前中国教育改革寄予厚望,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推动中小学的教育改革。也许是因为忙,48岁的他,头上有着不少的白发。
他不希望,教育总是与分数挂钩,他迫切地希望改变“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现状,他希望教育是让每个学生都找到定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里走出来的每个孩子都是“健康的公民”。(记者 林皓 曾群峰 文/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12-2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