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由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9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团支部和福建工程学院及市民志愿者组成的近50 人的巡河队伍,走进了安泰河边的朱紫坊,当起了护河使者,其中还有四位小朋友组成“童子军”深入群众中间宣传内河环境同保护。
福州市鼓楼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对巡河的志愿者们的热情连连称好。而前来参加巡河行动的市民志愿者见到福建师大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拉起的宣传保护内河的签名横幅,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签名表决心
街坊和义工热聊安泰河
昨日,当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兵分几路,走进朱紫坊里邀街坊们在宣传横幅上签名和做“我眼中的内河”问卷调查时,街坊们都热情配合。
64岁的何友进得知义工们的来意后,第一个上前在“内河环境同保护”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家住朱紫坊25号的陈善荣赶来,签完名后就打开话匣子,和福州市鼓楼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林胜光、七旬义工林其昌聊起安泰河的过往。陈善荣说,那时不仅水干净,沿河风景也美,从萨镇冰故居到朱紫坊24号,有风水墙、美人靠。而林胜光说,那时什么船都有,有拉柴火的、运米的、运建筑材料的,还有龙舟……林其昌听得连连点头,说过去走船比走路方便。
因为历史原因,上世纪60年代末之后,朱紫坊前的安泰河就不断地受到污水和垃圾的侵蚀,陈善荣等人关于安泰河的回忆只能封存。
“内河是城市的血脉,福州因为有了内河,便有了很多读不完的历史。”大伙纷纷说保护内河必须大家共同行动。陈善荣说他今后还会继续劝导街坊不要往河里倒垃圾。林胜光说,政府部门实施规范整治时,应该发动大家一起来维护,应该让大家认识安泰河丰富的历史,大家就会发自内心地去爱它和保护它。

大手牵小手
四位小朋友组成巡河“童子军”
在昨日安泰河巡河行动中,除了声势壮大的大学生队伍和鲜艳的签名横幅引人注目外,由四位小学生组织的“童子军”巡河队伍也格外引人注目。
“阿姨,我们是为保护内河环境做宣传动员工作的,您可以帮我们填写下这份调查问卷吗?”当这些稚嫩的童声响起时,街坊居民们总会停下来耐心地挨个解答小朋友们的提问。
这支“童子军”的活跃和热情,也赢得了不少居民的支持。66岁的街坊孙依伯骑着自行车经过时,还主动停下来跟孩子们搭讪,答题中还反问小朋友:“你们平时有没有往河里丢垃圾呀?”看到小朋友们一个个头摇得如拨浪鼓一般,他便笑着对孩子们说,“这就对了,爱护我们福州的内河呀,就要从小事做起。”
沿河做了好几份调查问卷后,刘砚泽、叶泽盛、庄宇辉等小朋友还意犹未尽。巡河结束时,他们很舍不得一直带着他们走的大学生志愿者林佳姐姐:“以后,我们还要跟你们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义工感言
“我们班上还有很多同学都想到内河边来春游,因为水脏,学校从没组织我们到内河旁春游。等到内河治理好了,河水干净了,春游就有意思了。”
——福州市实验小学11岁的刘砚泽小朋友
“内河就是福州的肺,可以净化空气,保证人们呼吸通畅。福州内河整治行动就好像是清肺,‘肺’顺了 ,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提高啊!”
——参加过两次“全城义工”巡河活动的七旬长者林依伯
“作为学校电视台的学生记者,我很开心可以用我们的镜头把福州内河的现状记录下来带进校园,好让更多的同学一起来为福州内河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做点什么!”
——福建师范大学校电视台吴恬恬
“周庄的美,就在于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相处。福州也有这样的条件,等到内河整治完成之后,我们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周庄’。”
——安泰河内河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林胜光
本期义工之星
在昨日的巡河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的吴世斌和徐珠凤因巡河做调查问卷时礼貌、耐心、细致,被大伙一致推选为本期的“义工之星”。
巡河活动一开始,吴世斌和徐珠凤便主动承担起向市民分发名为“我眼中的内河”的问卷调查表的任务,他们还将早先准备好的内河整治资料发放到安泰河附近居民的手中。
“您认为内河的污染威胁到您的身体健康了吗?”看到安泰河边坐着几位依伯在聊天,吴世斌和徐珠凤赶紧凑过去,和他们交流关于内河整治的情况。这也引起了旁边大妈的注意,她渐渐地也凑过来发表几句关于自己对内河整治的看法。就这样,两人不知不觉中就向市民们灌输了“爱护内河”的理念。
“我们还希望收集到安泰河附近居民的意见或建议,整理出来后交到有关部门去。”徐珠凤说。(记者 寇思琴 钟巧花 实习生 王雄辉/文刘兴/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