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如同一面旗帜,始终飘扬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从上世纪雷锋的同辈人,到新世纪出生的小娃娃,雷锋精神接力传承,一路走来,留下无数备感亲切的话题。
“30后”
七旬老人刘德铭 学习“雷锋弟弟”
“请注意安全,慢一点,再见……”1日上午7时50分,记者在省委老干局宿舍门口看到,一位戴红帽的老人,不停挥舞手中的小红旗,提醒过往车辆。
“不要着急,还有10分钟。”遇到步行前往学校的学生及家长,老人笑着问好。孩子们似乎也和他非常熟悉,笑着对他说:“爷爷好,再见。”
据了解,老人叫刘德铭,今年已经75岁了,是省委老干局宿舍的门房。他响应社区的号召,做了一名志愿者。
“上世纪60年代提倡学雷锋的时候,我已经参加工作了,那时候大家主动参加义务劳动,去农场开荒。现在人老了,身体还好,就多为大家做点事吧。”刘德铭说。
“40后”
收藏家鲍国忠 雷锋精神也是传家宝
作为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的一代,今年65岁的收藏家鲍国忠说起学雷锋的故事如数家珍。
大家都想着去关心他人。“当时我们放学回家,看见一名老妇挑着重担在路上艰难地行走。虽然年纪还小,但我和同学轮流帮她挑回家。”鲍国忠说。
鲍国忠说,从学校毕业后,当过赤脚医生、教师、校长、记者、编辑,始终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现在我就用雷锋精神来教育我的子孙”。
作为一名收藏家,鲍国忠收藏了约200件与雷锋有关的物品。
“50后”
篆刻家邓定剑 带着雷锋情结处世
“礼让、奉献、回馈社会”,提到雷锋精神,篆刻家邓定剑首先想到了这几个词。
邓定剑出生于1959年,福州人。他对记者说:“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受雷锋影响很深,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雷锋情结。”
邓定剑说,读书时,见到路人有困难会主动上前帮助,工作后仍带着雷锋情结为人处世。近年来,他先后三次向福州市捐赠巨印:2000年,重15吨的花岗石巨印屹立在闽江北岸,印面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2008年,重33吨的花岗石巨印屹立在闽江南岸,印面为“北京奥运”;第三次捐赠的巨印是福建最大的铜印,预计5月亮相南后街。
邓定剑说:“要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60后”
民警陈韬 双手撑起绿色通道
今年44岁的陈韬,是鼓楼区南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8年来,每天早晨上学高峰期,他都会在乌山小学门口的马路中央,护送学生过马路,被乌山小学的师生誉为“活雷锋”。
1日上午7时30分,陈韬像平时一样,准时来到乌山小学门口。他站在路中央,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护送孩子过马路。“我送孩子过马路,家长也比较放心。”陈韬说。
陈韬说:“记忆中第一次学雷锋,还是在读小学的时候。当时学校组织学生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我们还去农场帮农民割稻子呢。”
“70后”
公园管理员郑荣生 陪伴“雷锋”20年
39岁的郑荣生是白马河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他1992年来到白马河公园管理处工作,迄今已经与公园里那尊全市唯一的大型雷锋塑像相伴了20年。
对雷锋精神,他有着特殊的感情。郑荣生回忆,在儿时的学雷锋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师生们在课堂上一起讨论雷锋的故事、写“学雷锋做好事”的主题作文等。“雷锋在我心目中一直就是一个正直、勇敢、热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我希望雷锋精神就像我们公园里的这尊塑像,被一代又一代人瞻仰、学习。”
“80后”
居委会主任章欢芳 “抱团”学雷锋更有意思
29岁的章欢芳是鼓楼区后县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她带领着社区里的热心居民组成的“老爸义工队”、“妈妈鹊桥队”、“居家养老爱心巡视队”等公益组织,多年来一直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小时候提到学雷锋做好事,往往联想到的是一种个人行为。如今,身边越来越多的热心人更愿意‘抱团’学雷锋,结成爱心团队。”章欢芳说。
章欢芳认为,目前福州的许多民间公益组织都在以不同形式践行雷锋精神,建议政府部门对这些民间公益组织给予更多支持,简化审批程序,让雷锋精神更好更广地传扬。

“90后”
志愿者林文婷 一千个小时的服务
她品学兼优,乐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甘于奉献。她就是2011年度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福建师大大四学生林文婷。“上大学后接触到了志愿服务,觉得很有意义。”刚入学,林文婷就报名参加了学校志愿者服务队。新生接待、帮助困难同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
不仅如此,林文婷还走出校园,积极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和智障儿童一起踏青、帮助残疾人义卖工艺品等志愿服务活动。四年来,林文婷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1000小时。“人生因奉献而美丽”,热爱生活的林文婷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00后”
小学生孙淑丹 故事动听做事快乐
说起10岁的孙淑丹,乌山小学四年二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小姑娘不仅长得漂亮成绩优秀,还经常帮助同学。
在不久前乌山小学举行的学雷锋讲故事比赛上,孙淑丹获得第二名。她自豪地说:“我看了很多介绍雷锋叔叔的书,对他很熟悉。”
不但熟悉雷锋,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孙淑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同学成绩不好,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弄清知识点;坐公交车时,她主动给老人让座;将路上的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
孙淑丹说:“我觉得学雷锋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大家互相帮助,一起快乐成长。”
(来源:福州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