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徐春兴书法巨笔撼天下 小楷贯古今

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1936

 

巨笔撼天下 小楷贯古今

 

书法易学而成大器者难,难在自成风格者寥寥无几;学武者众而高手者寡,寡在天赋、明师、毅力集一身者屈指可数。精研书法几十载而终成风格,苦练功夫数十年并将功夫融入书法而终成独特之功夫书法,世间惟徐春兴大家一人也。徐春兴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在福州涧田九洞文化创意园开办徐春兴艺术馆,其书法擅长欧、颜、柳、赵四体,尤以柳字为工,并著有书法论著、字贴等多本。

提到徐春兴,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其将独特的神州巨笔与书法有机结合的“功夫书法”。他用以书写大字的工具为用16把拖把捆扎在一起制成重达40公斤的“大笔”,再加上浸墨完全时重达十几公斤的墨汁,非武术高手者搬动已是难事,更毋庸说持其书写韵味十足的书法佳作了,而徐春兴却持其轻松书写,且书法作品风格独特,艺术性颇高,与书法大家启功先生合称“北启南潘”的潘主兰先生评价其作品“结体端庄、骨力洞达、爽爽有神”。徐春兴的功夫书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业界赞誉其为“古有关公,今有徐公”;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以榜书“天下第一”播出以其为主的专题。

除了气吞山河的大笔榜书,徐春兴的象形文字尽显文字象形本来面目,栩栩如生。其行书更是将象形的本质发挥得恰到好处:重笔稳如泰山,刚如刀斩斧截,干脆利落;柔笔如流水花放,柔软柔和,动感异常。整体看则刚柔相济,如轻舟泛江,倒影相随,使观者流连忘返。

尤其难得的是,徐春兴大字气势磅礴、巍峨逼人;楷书小字却行云流水、生机盎然。如其书写的小楷《心经》,结体宽博严谨,下笔科学到位,笔划横细竖粗,精到绝伦,特别是横画与竖画的起笔处自然带出成小樱桃状,即有唐代《灵飞经》的动感,又有王羲之《十三行》清秀刚劲的风格,通篇则有凛然不可犯的气势,尽显唐代民间写经的经典风范,别具一格,难得多见。

长期追求稳如泰山、行如流水的书法风格,这是徐春兴将武术与书法艺术成功结合的结果,也是当代书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愿其武术、书法进一步精进,从而在艺术的征途中获得更新的突破和更大的成就。

(来源:福州晚报   24版   收藏   201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