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就社区图书馆发展话题采访社会历史学院洪秋兰老师

发布时间:2013-10-22浏览次数:1188

 

社区图书馆路在何方

专家建议:以总馆为中心在基层建分馆,由政府拨款为分馆提供系列援助

 

福州自古人文鼎盛,曾现“路逢十客九青衿,巷南巷北读书声”盛况。然而不久前,记者走访市区多个社区图书馆时了解到,作为充实、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社区图书馆曾经一度辉煌热闹,但因缺乏资金和社会力量支持,如今不少社区图书馆陷入“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运营困境。

 

见习记者 黄洋 记者 孙漫

 

曾经的辉煌

69岁的孙坤英老人家住鼓楼区乐天泉社区,最近,每当她走到社区图书馆的门口,透过玻璃门向里张望,工人们敲敲打打的声音令她心生喜悦。孙坤英知道,这个曾让她流连的场所正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变化——省图书馆将在这里建设分馆,这对正面临发展瓶颈的“明星社区图书馆”而言,无疑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退休后的孙坤英不喜欢打牌也不爱跳舞,社区图书馆是她最佳的心灵寄托。2007年至今,她见证了社区图书馆6年里由盛而衰的变化。回忆起2007~2009年的盛况,她满是怀念:“来的老人太多,报纸只能一张张拆开了看;小孩放了学,转弯就进了图书馆。”进入2010年,图书馆接连遭遇几任管理员辞职,图书更新几乎停止,全天开放变成半天开放,原本热闹的图书馆一天天冷清,以前常来看书的人少了大半。

经历过辉煌,如今陷入停滞等待新生,这几乎成为福州市不少社区图书馆的生存现状。鼓楼区兰庭社区党委书记陈依梅、仓山区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刘学峰等人,在回忆社区图书馆盛况时都满怀依恋。陈依梅说,当初他们进小区摆书摊,一边做展示一边办借书证,“最多的一天办了50多张”。刘学峰回忆说,当时孩子们在二楼听讲座,家长们在一楼看书,碰到喜欢的就给孩子借回去,“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流通800多本书”。

尴尬的现实

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曾大力推进社区图书馆建设。协会副秘书长洪燕青告诉记者,当初,协会是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介入社区图书馆建设的。“当时的申请条件非常简单,只要社区有800户以上居民,并愿意提供场地,我们负责制定管理制度和进行管理员培训,初期为每个社区提供3000册图书,并进行分类和定期轮换。”洪燕青说,2007~2010年,他们先后在全市建立了26家社区图书馆以及部分小区图书馆。

2010年,成为社区图书馆命运的转折之年。洪燕青说,社区图书馆建立之初,图书管理员的工资由协会支付,到了2010年,他们丧失分配这笔开支的权力,管理员工资由社区图书馆自身承担。对社区而言,这笔突然而至的费用,无疑增加了运营成本。“有的社区开始缩短图书馆的开放时间,甚至是长期不开放;一些原本有意愿建设图书馆的社区,也望而却步。”洪燕青说,协会依靠社会捐赠维持运营,越来越少的企业家愿意把钱投在社区图书馆建设上。随着协会工作重心的转移,社区图书馆的图书更新也被停止。

乐天泉社区党委书记邱咏瀚对社区图书馆的发展困境感触很深。由于社区只能为管理员每月支付四五百元的工资,这份微薄的工资导致3年时间里3任管理员先后辞职,图书馆的开放时间由全天开放变成半天开放,夏天不敢装空调,管理员和读者都热得满头大汗。为保证图书更新,他们只能频繁地通过各种活动争取图书,无法保证图书的质量。

未来的希望

困境中的社区图书馆,是否还能见到希望之光?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图书馆学系教师洪秋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图书馆运作模式为一级政府管理一级图书馆,这就造成越往下,图书馆所获得的财政支持越少,重视程度越低,运营困难重重。如果相关政策出台,打破这种泾渭分明的层级关系,可以为基层图书馆发展带来机会。

洪秋兰说,比较符合我国国情的基层图书馆模式为总分式,即以总馆为中心,在基层建设分馆。具体来说,就是由政府做好相关规划并拨款给总馆,总馆为分馆建设提供资金、管理、技术等一系列援助。以人员配备为例,即社区选送图书管理人员,由总馆进行培训,虽然在基层服务,但是工资以及业务考核都由总馆负责,这样基层的资金困难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的援助工作之所以陷入困顿,主要是因为它本身的协会属性。基层图书馆的建设必须要以政府资源为依托。

在洪秋兰看来,图书馆最大的功能应为公益性及教化性,特别是基层图书馆,应该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将之打造成社区的文化中心。比如,可以邀请高校的志愿者在这里提供服务,举办妇女厨艺才艺比拼、老年人健康养生讲座等活动,丰富场馆的各项功能。

对乐天泉社区图书馆来说,省图书馆在此建设分馆就是由上至下扶持的一个好机会。“多年的媳妇终于要熬成婆”,这是社区党委书记邱咏瀚的心声。按照初步规划,省图不仅为社区带来了专业的图书管理员,且每月1800元的工资不再由社区支付,另外,每年2万元的运营经费,也可以让社区改善图书馆的整体质量。“希望我们的图书馆能早日重焕生机。”谈及此,邱咏瀚满怀期待。

来源:福州晚报  2013-10-21 2版 要闻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