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就鼓浪屿票改制度采访谭华孚教授

发布时间:2013-10-25浏览次数:360

 

游客之多鼓浪屿不堪重负

 专家:票改限客关键要下定决心

 

  台海网10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十年票改之路,走得好艰难。

  但现在,就算再艰难,也不能再等再犹豫了。鼓浪屿这个小岛,游客量已经直逼极限。客流之多,让人们常常担心这座小岛要被“踩塌踩沉了”。

“对鼓浪屿的票制改革很难,但这是鼓浪屿、是厦门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否则鼓浪屿就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一位老教授、博导说。

 

对旅游团上岛采取事先申报制

徐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

徐里,著名油画家。他的作品,有不少是描绘鼓浪屿的——红砖绿瓦、宁静优雅。

落日斜阳,街巷庭院,徐里常常背起画板在岛上写生创作,感受小岛独特的人文情怀。

3年前,他离开厦门,到北京任职。也是在那年,鼓浪屿迎来了“游客大潮”。去年“十一”,远在北京的他,通过媒体知道了鼓浪屿的遭遇——单日超12万人次上岛、单日岛上产生80吨垃圾。“鼓浪屿,必须要采取行动了!”徐里说,鼓浪屿是独一无二的,区别于任何一个景区,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一定要保护好。

对若干年前流产的票改,他并未多言,而是着眼于梳理将来的改革步伐。“票制改革是必须的,否则鼓浪屿将‘不复存在’。”徐里强调,关于鼓浪屿的改革,一定要合理规划,全国各地很多游客来厦门,就是奔着鼓浪屿来的,如果无法上岛,游客会遗憾。

关于限客和票改,他建议,对旅游团采取事先申报制。这样,每个团带多少人上岛,该走哪条路线,主管部门都能合理调配。“目前,鼓浪屿的游客主要集中在一条线上,即龙头路商业街。鼓浪屿虽然增加了西北部的内厝澳码头,但从那里进出的客流并不是很多。”徐里说,主管部门应该制定出合理的游览路线,这样也可以分流游客。

 

一旦饱和 岛上景点可闭门谢客

谭华孚(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艺术学博导)

今年7月,一位教授带着美国回来的表妹一家来鼓浪屿旅游。

本想让长年在国外生活的小孩,从鼓浪屿上了解中国文化,引发其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没想到,一上岛,全家人傻眼了——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叫卖声、肆虐的油烟……最后,一家人只登上日光岩看了一下就离岛了。

这位当“向导”的教授就是谭华孚,这是他的亲身经历。触目惊心!这是谭华孚对鼓浪屿的评价。

谭华孚直言,对鼓浪屿的票制改革很难,但这是鼓浪屿、是厦门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否则鼓浪屿就要毁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

在谭华孚看来,无论限客还是票改,都势在必行。他说,岛上容量一旦饱和,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分景点管理,适当关闭岛上的一些项目和设施。“比如,关闭日光岩或者菽庄花园,有些游客很在乎是否去过这里,景点关闭,他们会择日再上岛。这样,可以调节过于饱和的客流。”

但票改后,谭华孚也有担忧。

 “如果轮渡码头限客限住了,民间的私船没有限住,就会产生‘偷渡’的情况。”谭华孚说,这些都是要在票制改革前考虑到的,并想好对策。

 

可分阶段限客 万事俱备只差“决心”

廖宁(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

票改也好、限客也罢,在这位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眼中,两者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鼓浪屿。

他是老鼓浪屿人,12年前的一天,举家搬迁,离开鼓浪屿。“生活太不方便了。”其实,廖宁很不舍。

10年前的票改,廖宁还记忆犹新。“当年,很多居民都反对,担心票改会让鼓浪屿成为孤岛。但随着近几年生存环境的恶化,当年反对的声音开始转变,赞成票改的越来越多。”廖宁说,还有居民三天两头往部门跑,问什么时候开始限客呀、票改呀。

票改和限客是为了居民,也为了游客更加舒适。“控制鼓浪屿游客总量已是各方共识,甚至有法可依。”廖宁表示,根据清华文保所的《申遗规划》,鼓浪屿日最佳游客容量在1.5-2.7万人次。“这个游客容量,鼓浪屿的道路和交通是绰绰有余的。若超过,则开始超负荷运转。”

鼓浪屿启动申遗,廖宁成为申遗总设计师,这位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为鼓浪屿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比如限客,廖宁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鼓浪屿可以分阶段限客,比如,2014年春节黄金周,这样的高峰期每天限客5万,周末假日限客4万,最后逐步达到《申遗规划》提出的最佳客流量。”廖宁说,现在民意、技术方面已不成问题,最关键的是要下定决心,万事俱备只差“决心”。

 

孩子们的行动

为什么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对它爱得深沉

有这么一群孩子,从今年4月到10月,用了半年时间发起一场关于鼓浪屿的行动。

厦门二中科技实践活动小组的学生,背上相机、带上笔记,还扛着材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这份《鼓浪屿,请原谅我不得不离开你》报告。

厦门二中和鼓浪屿,有太深的渊源。这所百年老校,就诞生于小岛。

对于鼓浪屿这块哺育他们成长的热土,这群孩子说:“我们希望鼓浪屿能够发展得更好。也许我们的报告稍显幼稚,但如同诗人艾青所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孩子们的报告

停止破坏性开发,制定合理的“限客令”

记得小时候,我们常在岛上感受不一般的宁静。但不知什么时候起,这个梦开始破碎——喧嚣声、叫卖声,还有无数的垃圾,将原本悠扬的琴声、美丽的景色、丰富的人文、书声琅琅的校园,甚至世世代代在岛上生存的居民一一“挤”出了这座岛屿。

我们设计了三份不同的调查问卷,分别针对居民、游客、商家。结果是:100%的居民都表示出对昔日鼓浪屿的怀念,对鼓浪屿的现状表示忧虑甚至愤怒。

几乎所有鼓浪屿人提到鼓浪屿的现状,都心中有爱,却摇头叹息。

针对鼓浪屿的现状,我们建议立即停止对鼓浪屿的破坏性开发,尽快制定合理的“限客令”。整顿鼓浪屿上的商家,制定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控制商家数量,加大巡查力度,取缔非法摊贩。加强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劝导,提倡“带着垃圾袋上岛”,如对团队旅游的游客进行上岛前和离岛时的文明教育,必要时加大处罚力度,保护环境,减少垃圾产生。

建议在鼓浪屿的学校中引入与鼓浪屿相关的校本课程,通过对鼓浪屿历史的了解,培养在地鼓浪屿学生对鼓浪屿的热爱,并通过学生影响其家长。

 

来源:台海网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