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报道我校20名志愿者换岗当起环卫工

发布时间:2013-10-26浏览次数:375

 

90后大学生当了一天环卫工

 

福建师大20名志愿者换岗当起环卫工 感叹做卫生也是技术活

 

 

 

90后大学生当环卫工人

 

本报讯(记者 齐  榕 文/图) 今天是福建省第十八个环卫工人节。为了给环卫工庆祝节日,福建师大的20名志愿者通过微博招募,在节前和学校的环卫工互换岗位,当了一天的环卫工。

昨日,在福建师大后勤服务集团举办的校园环卫工人表彰会上,当了一天环卫工人的大学生们讲述了当一天环卫工人的换岗故事。

 

镜头两女生生平第一次进了男厕所

 

    因为换岗,福建师大的两个女生郑萍萍和张秋婷这辈子第一次进了男厕所。

    “初来乍到,两人在男生厕所门口张望了半天,还是阿姨看出了她们的心思,走过来说,没人,走吧走吧。

我就负责擦洗手台,还在擦,阿姨就已经把里面都弄好了。干干净净,人家那个手脚才真叫利索。张秋婷说。

 

镜头擦拭200台电脑 每擦1台上下蹲3

 

    张秋婷负责的工作区域,还有学校的笃行楼,这里有机房,总共6个房间,200台电脑,张秋婷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擦拭电脑。

    “擦电脑桌蹲一次,擦键盘蹲一次,擦主机蹲一次,完成一个动作要上下蹲3次。平时用电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样的工作要耗费多大的体力。

早上6点起来,忙到11点,张秋婷说,她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什么时候才能睡觉啊?

 

镜头用拖把时反向用力 原来这也是技术活

 

    另一名女生施叶卉的工作和其他三人比起来,自称是最轻松的,因为她分到的是行政楼的卫生。

    当她开始做卫生时,发现拖把拖起来特别费劲,原来是她把做卫生专用的大拖把拿反了,变成了反方向用力。

最神奇的是,同样的拖把,同样的动作,阿姨拖一遍就干干净净。我做了两次还留水痕,其实拖地板也是技术活啊。施叶卉非常崇拜阿姨的技术。

 

镜头上上下下爬了3栋楼,总计54层楼梯

 

    左佳昌是这群志愿者中男生的一个代表,负责的是学校人文楼的3栋楼6层的楼梯,当时分配他和另外一个女生跟着阿姨做卫生。

    “听起来6层楼,可是楼梯要拖两遍,然后楼梯扶手也要擦一遍,这样来去要3遍,一栋楼就等于18层的楼梯,3栋楼等于爬了54层啊。左佳昌说。

    “我们做两遍还是脏,阿姨(做)一遍就好了,她的观察力真的很强大,一眼就能看出来哪里脏。我们就不行。左佳昌也不无感慨,其实做卫生看似粗活,可是真的是技术活!

 

                                                        (来源:东南快报  2013-10-26  星期六  A4  本地)

 

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