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晚报》报道我校校友、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及其新书

发布时间:2013-11-03浏览次数:472

 

从“非典型性财经男”到首席主播

 

《惊鸿一瞥》是CCTV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首部作品,也是他的第一部个人自传。作为央视新一代最具魅力的严肃节目主持人之一,他凭借在《对话》栏目中对数百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政商学界领袖的采访经历成为具有中国具有气场和影响力的媒体人。自传中,陈伟鸿与读者分享了他20年职业生涯的经历与感悟,更有他最前沿的观点、最深入的思考,以及最传奇的采访故事和最真诚的态度。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本《惊鸿一瞥:CCTV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自述》,较为充分地显露CCTV财经频道主播陈伟鸿的才气。书中大部分篇章,都巧妙地将陈伟鸿个人对事业、生活、亲情乃至更为宏大的时代变化、商业变迁、社会进步、慈善破局等问题的理解,与他主持过的节目融合在了一起。

  在这本书中,无论是更显个人化的生活叙述,还是对于外界事物和人的解读,都应和了2003年《新周刊》在颁给他中国电视榜单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时所写的颁奖词:虽专业而内敛,虽内行而平和”——是的,思考宏大命题,叩问社会价值,不一定要摆出一副痛心疾首的姿态。多极化的世界、多元化的社会、多重的视角,本身就预示着戒急用忍的必要性,冲得太急,可能讨得口彩,却可能导致满盘皆输。除非涉及底线,除非捍卫根本的价值原则,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冷静平和永远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看待外界以及我们自己。

  陈伟鸿自称为非典型性财经男。他毕业于福建师大,职业的起点是中学老师,电视节目则是工作之余的兼职。在为CCTV《对话》栏目工作后,陈伟鸿表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这也使得他能参与策划并最终驾驭经济、金融、管理、互联网等存在密切联系的各领域的访谈主题,与国内外顶级政治家、银行家、企业家等权威人物展开真正意义上的对话,而不是仅仅扮演一个转达策划组或观众提出问题的话筒。可以说,《惊鸿一瞥:CCTV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自述》这本书带给读者的阅读价值,是以非典型性财经男的成长案例,传递职场经营成长的正能量,告诉职场新人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追求自己的目标,并根据不断出现的挑战和机遇而不断调整目标、不断为之付出努力。

  这本书定名为惊鸿一瞥,按照书中解释,见的是这个时代最本质、最喧嚣、最激动人心的片段CCTV为陈伟鸿及其主持的《对话》栏目搭建了与大人物对话的平台,缩短了作为一个普通主持人与声名显赫的访谈对象们之间的地位和话语权距离。尽管距离缩短,但毕竟仍然存在。各领域的权威人物大多深谙符号学、传播学,又有公关传播专门团队打理形象,要在对话中展开有意义的讨论而不是任由访谈对象主导,变对话发布,需要节目策划团队和现场主播形成更强的把控能力。陈伟鸿在书中回顾了《对话》栏目开播后的众多嘉宾,还原了访谈场景,披露了幕后故事——这些很可能是最能吸引读者的看点、故事,人们总是希望通过统一通稿之外的文本来了解政治家、企业家、明星等名人。陈伟鸿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这个愿望,这些看似有限的披露、平静的叙述,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艰辛付出,是值得读者在阅读这本书后加以思考的。

  人们通常感慨,电视访谈节目制造肤浅、贩卖噱头,甚至有人愤怒地抨击指出,电视节目整体上毒害了文化,降低了观众的智商。陈伟鸿主持的《对话》栏目一定意义上让前述结论显得不是那么正确,而《惊鸿一瞥:CCTV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自述》一书则记述了这背后的故事。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1-02  星期六  B03   副刊·读书)

 

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