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报道英国校长到我校附小等学校参观访问

发布时间:2013-11-03浏览次数:428

 

福州近年来最高水平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举办

 

英国校长受喜欢 女生说“我爱你”

 

本报讯 如何开展中小学教育?如何培养学生?昨日上午,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小等福州十所知名中小学的掌门人,与远道而来的英国兰开夏地区中小学十位校长进行深入交流。
    
前日,来自英国十所学校的校长分别到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小等福州十所最知名的学校参观访问,并与学生交流。
    
这场由省教育厅发起、主办的教育交流活动,以福州十所中小学与英国十所中小学签约结成一对一的姐妹校结束。这场被喻为福州近年来最高水平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带来了什么?改变了谁?

 

福州校长:交流带来了改变

 

在福建师大附小校长林泰昌看来,一天多的交流很有意义。他说:通过这次交流,我们了解了英国基础教育的现状,了解了他们如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更让我高兴得是,我们的学生非常有兴趣了解英国的学校。英国老师整体素质非常高,每个老师能上全天不同的课程。如何全面培训老师,提高老师的素质,英国学校的做法值得我学习、借鉴。

英国校长在谈他们学生的国际化发展,这让我很吃惊!当然这也是我们共同合作的基础,我们要培养的是朝气蓬勃的人。作为校长,我们对有困惑的事情进行沟通,我问来宾,英国学生抄不抄作业,学生在学校有问题找不找家长?没想到都一样,我们可以共同切磋,找到更好的办法。福州八中校长陈炜说,培养学生的自信是两地学校的共同点。
    
福州十九中校长林远达表示,来宾还到学生家里进行家庭访问,两国文化背景不同,但是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教学理念的理解有相同之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英国基础教育注重个性发展和开放性,重视体育、阅读,值得我们借鉴。
    
观摩了英国校长与自己学校高一学生交流课的屏东中学校长徐聪颇为感慨地说:英国校长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和学生互动式交流,深受学生喜欢,我们学校的女生甚至对他说出我爱你

 

英国校长:要把见闻带回英国

 

说到一天多的参观交流,不少英国校长坦言这是很奇妙的经历,他们回去后会把在福州学校的所见所闻带给自己的学生。
    “
屏东中学的学生问我会不会写汉字,这可把我难倒了,幸好教室墙上有汉字,我努力模仿写出来了。学生还提出一个我有生以来遇到的最难的问题,他们问用功是指什么来自英国的校长安德鲁·李维斯说,虽然两地学校有很多不同,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作为老师,我们要让学生成长为自豪的公民。我相信,只要有教育,就不会有障碍。
    
教职工的奉献精神让我特别感动,他们非常认真,渴望教育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学生的英语水平很高,积极提问,不需要翻译,就完全明白我的意思。英方校长玛德琳谈及她在福建师大附小的所见所闻时,感慨地说。
    
据介绍,此次英国兰开夏地区十所中小学校到访福州,与福州十所中小学达成了教育交流合作计划,内容包括:积极配合福州老师的专业发展培训;选拔优秀的福州学校教师前往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孔子课堂任教;开展中英课程共建,支持中英友好合作校共同探索如何将国际化视野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开发校本课程,从而丰富学生课堂体验;支持中英双方学校根据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以学生参与为主导,自主设计和开展共建课程项目。

 

                                                         (来源:福州晚报  2013-11-02  星期六  A4  福州新闻)

 

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