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报道我校学生许倩倩在公交车上救助患病老伯

发布时间:2013-11-03浏览次数:977

 

老伯公交上晕厥 司机乘客爱心接力

 

女大学生在福州165路公交车上给120打电话,请教急救要诀;司机将公交车当救护车,连闯红灯,急驰医院;医生垫上医药费

 

 

就读福建师范大学的许倩倩,在公交车上热心帮助心脏病发的老人,并拨打120求救

 

N本报记者陈锟 关铭荣 林丹 文/

关注理由 公交车上,福州一位75岁老伯突发心脏病,当场昏迷。这时,一位年轻的女大学生,一位老练的公交车司机,一位热心的急诊医生,还有全车乘客,用爱心搭起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昨日上午820分,165路公交车上,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人。依伯获救后,众多的好心人已默默离开了。记者辗转找到他们,听到的第一句话都是:“老伯没事了吧?”暖心的正能量,正如涓涓细流,沁入每个人的心中。

 

女大学生打开车窗现场急救

 

最先发现吴老伯出事的,是22岁的大学生许倩倩。这位莆田姑娘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读研究生,当天正准备去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拔智齿。

老伯老两口坐在爱心专座上,我就站在旁边。许倩倩说,停在凤凰池站的时候,依姆突然喊了起来,声音都变了,老头!老头!你醒醒啊!”“我转身一看,老伯瘫坐在座位上,脸色惨白,额头上全是汗。许倩倩看到情况不妙,马上拨打120,接着走到司机身边说,师傅,有个老人晕倒了。赶快去医院!

许倩倩说,当时也顾不上慌乱。她先向120值班护士报告了所处位置,然后问护士,我现在要怎么做?于是,一场公交车上的急救开始了。电话那头,120工作人员口述急救要诀,让病人呼吸新鲜空气!许倩倩马上让乘客们散开,伸手打开了附近的车窗。老太太也掏出了随身带的速效救心丸,跟许倩倩一起,撬开了老伯的嘴巴,喂了进去。

接下去的几分钟,许倩倩一边听着电话里120护士的指导,一边掐老伯的人中。直至公交车开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以下简称总院),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后,许倩倩才悄然离开。

记者事后从120通话记录上找到了许倩倩的电话,这才联系上这位好心的姑娘。这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事情。我想换了任何人,都会这么做。倩倩告诉记者,真正要感谢的是公交车司机。他连闯了多个红灯,把老伯及时送到医院。

 

 

听到老人家人的焦虑喊叫,车上乘客纷纷围了过去(视频截图)

 

全车乘客爱心浓催司机快送医院

 

老伯所在的这辆165路公交车,车牌号为闽AYA759,司机郑晓东,福州人,四十出头。

昨天中午,记者在左海公园公交总站找到郑师傅,他刚吃完午饭。不要拍,不要拍,怪不好意思的。上午当机立断救了老伯一命的他,此刻却有点不好意思了。我就是一个开车的。多亏那个女大学生和乘客在车上就实施了急救。郑师傅说,闯红灯时没想太多,救人要紧哟。

郑师傅说,当时听到许倩倩报警,他停下车,一看,还有近20位乘客。他当场宣布:车上有病人,大家帮忙照看一下。我直接开去医院!”“对不住大伙,沿途没空下客了。

大家都很明理。有个乘客说,师傅,你别管我们了,赶快去医院!’”郑师傅一路狂奔,沿着工业路拐杨桥路,再转二环路。4个公交站点,2公里多路程,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闯了几个红灯,我也记不清了。

郑师傅还不忘让许倩倩告诉120工作人员,他会把车停在总院对面的路边,让救护车赶快到那等,公交车一到,马上送老伯上救护车。郑师傅的这个决定,最后救了老伯。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老伯是心脏病突发,由于年纪较大,情况危险,再迟来几分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好心司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谦虚地说这只是分内事,一般人都会这么做

 

老头这条命,是大家救回来的!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在总院急诊室见到老伯,老伯已经醒了。医生说老伯身体机能都已正常,没有大碍。

老伴夏依姆陪在病床边,心有余悸。依姆说,老两口住在金山金霞小区,早上出门锻炼,走过尤溪洲大桥到福机附近时,老伴说想去左海公园转一转。我家老头七年前还做了心脏支架搭桥手术,身体一直不好。依姆说,老伯在车上晕倒的时候,她吓呆了,手足无措。

到了总院,依姆才发现身上只带了100多元钱。急诊科的程仁洪医生自掏腰包垫付了医药费,吴老伯随即被送进抢救室抢救。半个小时后,转危为安。

老头这条命,是大家救回来的!依姆拉着记者的手,反复念叨着,如果没有好心的公交车司机,如果没有好心的女大学生,如果没有好心的急诊医生,老头怕是过不了这道坎。

 

福州警方会联系公交司机,救人闯红灯不处罚

 

为救老伯连闯红灯的郑师傅,看着老伯被送上救护车后,就带着乘客继续前行。回到车场,同事们才提醒,郑师傅可是车队的零违章司机。这次连续闯红,会不会被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福州警方。听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后,福州警方表示,他们会联系郑师傅、老伯两口子和当天的其他乘客调查取证。如果确实是因为救人而违章,警方不会予以处罚。郑师傅也可以拿着老伯提供的证明,到辖区的交巡警大队进行行政复议。

警方提醒,季节变换,老年人容易突发疾病。特别是有病史的老年乘客,在出行中更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乘车时最好要有家人陪同,至少随身携带家人联络方式和自己以往病史的小卡片,最大限度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11-02  星期六  A02  今日关注)

 

网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