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黄茂兴:创新已成全球发展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3-11-14浏览次数:530

 

创新已成全球发展风向标

黄茂兴

【核心提示】创新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风向标”,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甚至认为,传统意义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划分可能会被“富有创新力”和“缺乏创新力”的划分方式所代替,以此也凸显了创新的战略地位。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比之前数千年创造的财富总和还要多,创新无疑是最大的推动力。世界近现代发展史表明,世界经济的发展就是靠创新引领的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新科技革命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一个更富活力的全球创新环境正在形成,创新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时代主旋律。

创新成为经济复苏的战略选择

当前全球经济局势复杂多变,发达国家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但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但内部问题的日益凸显和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给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各国开始更加重视以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发展,世界也由此进入新科技革命前夜,主要国家都在谋求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开始新一轮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在这场全球竞争格局中,创新无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无论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还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抑或是加快全球环境保护与治理,创新都成为突破发展和破解难题的一把“钥匙”。对于全球来说,创新是走出当前经济困境、确保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风向标”,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甚至认为,传统意义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划分可能会被“富有创新力”和“缺乏创新力”的划分方式所代替,以此也凸显了创新的战略地位。

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创新竞争力差距缩小

新形势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在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纷纷加紧部署紧急抢占全球创新中心地位,以求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创新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破解发展难题的共同重大战略选择。根据笔者所在课题组日前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显示,主要发达国家创新竞争力总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2011年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在前十位的国家中,除了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外,其余均为发达国家。当然,虽然发达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名相对靠前,但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绝对水平呈现下降趋势,而发展中国家绝对竞争力不断增强,排名总体上也呈上升趋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创新竞争力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为促增长各国争相制定创新政策

为了继续保持国家创新优势,许多发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体系和措施,它们在制定创新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增加创新投入、培育创新人才、营造创新环境、提升创新效益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美国政府制定了积极的科技创新战略,以有效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资金保障体系,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构建起系统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奥巴马上任后,于2009年推出了“美国复兴与再投资计划”, 2011年又推出了《美国创新战略:确保经济增长与繁荣》,突出强调将创新作为刺激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日本在2011年修订了第四期《科技基本计划》,旨在提升日本科技的世界领先地位,并强化科技支撑新兴产业和提高国民生活质量的能力,而且强调实施应对资源匮乏、老龄化社会和经济停滞危机的新增长战略,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欧盟为构建创新型新欧洲,2010年公布了“欧洲2020战略”,提出了通过高效使用资源和鼓励自主创新,实现经济更加健康发展,2013年又发布了“Global European 2050”,以复兴欧洲为目标,提出了中长期研发重点和政策,力图实现智能型增长、包容型增长、可持续增长,从而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德国在危机之后仍能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与其完善的国家创新体系是分不开的。2010年,德国通过了《德国2020高科技战略:创意•创新•增长》(2020 High-tech Strategy for German:Idea.Innovation.Growth),对德国未来的发展部署了以创新为主题的战略方案,具体规划了研发投入比重目标、高技术战略核心领域等方面的内容。德国还实施了如《云计算行动计划》、《国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专项计划,以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韩国创新竞争力表现也比较突出,推动自主创新是其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为了实现面向未来的“创造经济”发展,韩国设立了未来创造科学部,在各部门机构设置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由国务副总理领导的企划财政部,体现了政府更好地为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新理念。俄罗斯实施了促进经济由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的战略。印度则提出要在2020年成为知识型社会与全球科技领导者。

企业在国家创新行为中起主体作用

适应世界科技竞争的新格局,许多发达国家都在对本国科技创新战略作出新的部署,创造新的社会需求,积极推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并通过科技创新源源不断地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一是积极改善创新环境,推动创新联盟建设,促进创新资源自由流动和合作共享,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投入的强度和力度,创新产学研有机结合机制;二是推动产业深化创新,推进重点产业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切实发挥企业作为国家创新行为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规模经济、精密制造、供应链、品牌和营销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创新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3-11-13  523期)

 

 

中国社会科学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