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福建师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福州园林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19浏览次数:246

 

大手牵小手共播油菜花种

昨日,报名火热的福州南江滨堤外公园播种(油菜花)活动热闹开展,除了通过东快新闻热线报名的家庭,很多热心读者还自驾车到现场争取剩余名额,热闹非凡。包括10户盲人家庭在内,参与活动的180户家庭爸爸妈妈和宝贝们在福州市园林局专家和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一起动手种下了油菜花种子。

“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小朋友到大自然的环境里来,让他们自己收获了有别于课本与课堂上的知识。”每周都有家庭户外活动的尤女士和先生一起带着两个小朋友参加了昨天的活动,和其他家庭们在田地里播种、洒水,其乐融融,直夸活动有趣又有意义。

亲子装上阵播上种子认真浇

昨日上午9点半不到,南江滨堤外公园已是人山人海。报名参加播种活动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都早早来到了现场签到。和煦的阳光照得每个小朋友脸蛋红扑扑,提着自带的小小浇水壶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有序等待着志愿者分配各自播种的小田地。

“我们给每个家庭都准备了一块20平方米左右的小地块,大家领着种子再分配到自己的小田地里种植。”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场将每四个家庭组成一组,每一组都会安排一名专门的志愿者进行指导。

在人群中,4岁的陈楒钰小朋友一家人格外引人注目,三口之家齐刷刷穿着大红色的亲子装,非常亮眼。

一到分配的田地上,小楒钰就昂着小脑袋,抿着小嘴,仔细听着志愿者小陈姐姐说的播种步骤,然后迫不及待自己动起手来:两脚踩在志愿者们松完土的小土沟两边,一边小心地往里面播撒种子,一边往前走,播完种子后再用自带的浇水壶给小种子们浇水。

“为什么播完种子不用盖上土就直接洒水呢?这样种子不就光溜溜的啦。”一起在小田地里播种,4岁的林志晨小朋友很疑惑地揪着志愿者小陈姐姐的手问道。原来,为了让小朋友更好地播种,在分配给大家的种子盒里已经提前混入了泥土,所以播撒的时候就不用再另外盖土了。

播完种、撒完水,7岁刘禹辰还拉着妹妹的手沿着自己的小田地巡逻起来了,踩踩这边的土、压实一点,铲铲那边的土、弄松一点,一副小大人的样儿引来旁边家长一阵阵笑声。

看不见但是感觉准一起播种好有趣

“在家里经常和小孙女聊天做游戏,但到户外来却不多。”林奶奶是个盲人,平时因为眼睛不便,和小孙女的互动总是有限,常常都是通过说话。但昨天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她和9岁小孙女林嘉玮也来参加活动。说到那一小半亩由她和小嘉玮一起播撒的油菜花地,她非常激动。

“我虽然看不见,但感觉是很敏锐的。志愿者们告诉我大概的方位和步骤,我和孙女就一起动手了。”有了身边的志愿者提醒,林奶奶放宽心,和小孙女林嘉玮一起手拉着手,沿着土沟边播撒种子。一边播撒,林奶奶还给小孙女讲起种子生长过程来,活泼的小嘉玮一种完油菜花种子就马上把学到的知识跟身边的小朋友分享起来。

“虽然不能亲眼看见我种的油菜花花开时的景象,但若其他人看见了我也一样开心!”齐先生也是来参加播种的10户盲人家庭之一,他说,自己平时最多只是出去外面走走,像这种自己动手种植的机会非常少。今天在两位志愿者的帮助下,他和大家一起成功地完成播种。

待到油菜花开时我们再一起来赏花

“水来了,沿着这条路洒上去就行了。”在13号地块旁,20岁志愿者小李正教着4岁林志晨小朋友浇水的方法,完成种花的最后一个步骤。小李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人武学院国贸系二年级,她说,此前在学校一听说园林部要招到南江滨堤外公园帮忙指导种花的志愿者,就非常感兴趣。参加这次活动她收获颇多,既可以帮助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种花,自己也得到了很多锻炼。

“我们刚刚还一起拍照留影了,大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约好到明年春天油菜花开时,大家再一起过来赏花!”小李兴奋地说,在这短短的相处中,她发现现在的小孩子很懂事,让她完全对“00后”形象大大改观。

据福州市园林局新闻办主任曾庆生介绍,本次活动是福州园林局开展的“福州园林让你评”服务民生活动之一,到场参加的有180个家庭,每个家庭一般都是由父母带着小朋友来参加,加上大学生志愿者共约600人。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少年儿童热爱劳动、自己动手能力,让孩子们知道“爱绿、护绿”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本报记者蔡泽锦林娟/文刘兴/

 

(东南快报  2013-11-18 A04  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