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师大闽科院学生作品入选省大学生美展

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347

 

“上课研究DNA,下课变身文艺范”

她是生物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又酷爱美术,作1.8米衍纸画作品《梁祝》,成省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展品

 

 

入选作品《梁祝》中,两只人形的蝴蝶,体现梁祝化蝶时的浪漫意境

 

一张小卡纸,经一双巧手卷、捏、贴、拼,瞬间有了生命。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的大三女生李悦,就是这样一个手工达人。

李悦从小学画画,又酷爱手工,被朋友们称为“手工宅女”。半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学会衍纸画,制作的第一幅衍纸画作品《梁祝》,就成功入选第四届福建省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览。日前,这幅作品已经完成展览,从福州运回位于南安的闽南科技学院。

“指尖上的艺术” 让小卡纸有生命力

在闽南科技学院的图书馆,“手工达人”李悦,正在给同学们表演“指尖上的衍纸画”。

在她的巧手中,一条小卡纸,经卷、捏、贴、拼,一朵朵可爱的小花就初见雏形,纸张在她手上仿佛有了生命力。

李悦说,衍纸画是一种舶来品,发源于18世纪的英国,在欧美和日韩非常流行。“衍纸有点类似卷纸,把一张张纸条卷起来,做成各种形状,然后拼成一幅画;卷起来也可以拼成一个立体的纸雕。”

在父母的影响下,李悦3岁开始学画画,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也在读美术专业。10多年来,她参加过全国、全省等多个大赛,获奖颇丰。

2011年,她考入闽南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上课时,我是个重口味女生,研究DNA的,下课我就变身小清新美术女。”虽然喜欢美术,但李悦说,只把它当作一种兴趣。“平时经常制作一些手绘海报,有时候也参加一些大学生美术作品比赛。”李悦笑着说,她最喜欢油画,因为绘画时能够随性地表达感受。

李悦正在制作衍纸画

首尝衍纸画 半月作1.8米长《梁祝》

与衍纸画结缘,其实是李悦的“妙手偶得”。今年6月,第四届福建省高等艺术院校美术作品展公开征集作品,喜欢美术的李悦随即报了名。

想到若选择绘画,可能难以与专业学生的作品媲美,李悦便另辟蹊径,打算用剪纸来参赛。于是,她在网上四处搜寻剪纸作品。一次偶然搜索到衍纸画作品《金鱼》,“画面五彩斑斓,还具有立体感,是一项独特的艺术”,李悦对它一见钟情,当即改变思路,在网上买了一套衍纸制作套装,下决心要学会衍纸画。

稍一琢磨,李悦很快就掌握了衍纸画的制作方法。为了准备参赛作品,李悦夜以继日,花了半个月时间,用二十几盒小卡纸,创作了一幅1.8米长的衍纸画《梁祝》。

“那阵子真成了宅女了。一有空就回宿舍做。”为了体现梁、祝的爱情,李悦用衍纸拼出了两个接吻的恋人,并做了两只人形的五彩蝴蝶,“两只蝴蝶,体现了梁、祝化蝶时的浪漫意境。”

这幅衍纸画《梁祝》最终入选了展览。李悦说,这是对她手工创作的肯定,以后还想创作更多的衍纸作品,甚至开一家衍纸画工作室。(记者庄奕烨 谢杨 文/图)

衍纸

又叫卷纸装饰工艺,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常被运用于卡片、包装装饰、装饰画、装饰品等。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组合成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13-12-18   A07 社区·厝边)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