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两岸专家学者研讨闽南望族

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282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闽南望族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许雪毅)何为闽南望族?如何更好地展示闽南望族?近日,两岸约60位专家学者,围绕闽南望族的界定、时代意义和历史文献纪录片《闽南望族》的拍摄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闽南望族具有一种典范作用,比如台湾鹿港辜家,产生了辜振甫等名人,对两岸及东南亚都产生重要影响。”台湾成功大学中文系教授陈益源接受采访时表示,闽南望族在闽南文化向海内外传播过程中做出很多贡献,同时也可以关照一些消失的望族,给大家一些借鉴启示。

“我很期待通过《闽南望族》的拍摄,看到闽南文化的整体面貌,包括民俗、民风、语言、历史、宗教等闽南文化本身的独特形态。”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表示,闽南人作为整体有强大的凝聚力,譬如闽台两地的交流就是海峡无法隔阂的,这是很重要的主题。

《闽南望族》由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合作筹拍。福建省闽南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谢文哲表示,此项目已经筹备将近一年时间,将通过访谈、纪实等手法记录闽南人及闽南文化,以展现闽籍商界名流、艺术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等的人生历程和坚毅精神,探寻引领他们前行的家国精神。

《闽南望族》拍摄完成后,拟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海峡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卫视、泰国东盟卫视等多个电视台播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20 03  海西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