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举办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485

  

近日,由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主办的“青年学生全媒体人才素养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校报记者站、校广播电台、校官方微信、校官方微博等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所辖校媒学生记者参与了培训。

培训邀请了福建日报主任记者程枝文、国家高级摄影师吴文刚、传播学院实践中心高级实验师施蕾、校报编辑部副主任乐华斌围绕新闻选题与采写、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等主题与学生记者进行了分享。

   吴文刚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拍摄校园风景图背后的故事,分享了摄影工作的经验和心得,总结了校园新闻摄影在取材、构图、后期方面的注意事项。他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多加练习,不仅提升拍摄技巧,更学会“让照片说故事”。施蕾以《高校校媒短视频创作攻略》为题,介绍了优秀的网络短视频案例,并对短视频的类型、制作思路、拍摄工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5G时代高校如何创作好富有特色的短视频的相关建议。乐华斌以正在举行的校运会导入,结合学校网页新闻和校报报道的案例,细致讲解了常用新闻体裁“消息”和“通讯”的含义、破题和导语的写法,并对如何做好校园新闻选题提供了若干建议。程枝文以《小故事如何变成大新闻》为主题,告诉同学们“做好新闻采写,有规律和方法”,建议同学们要注重新闻敏感性的培养,并通过“找变化、找感动、找节点亮点难点”,选择好角度,挖掘好题材,“润物细无声”地说好校园新闻故事。

    据悉,此次培训是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提升学生记者的新闻素养和实操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