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07

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1-28  12版  建设新福建 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解读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认为,省委书记尹力在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报告的这一部分体现了如下四个鲜明的特点: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的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报告中的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体现了福建省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党建决策部署的深入学习与准确把握,也体现了福建共产党员和福建人民对党的事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态度和忠诚。

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工作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把中央对党建的基本要求和福建基层党建的实际状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态度抓党建,努力推动福建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强调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都回应了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丰富了党建工作的载体,拓宽了党建工作的途径,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方式,使基层党建有更好的战斗力和实效性,体现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抓党建促党建的科学态度。

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福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让新风正气成为福建名片;要把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点题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完善巡视巡察上线联动工作格局,推动监督下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强化责任监督,严格家风家教,做廉洁从政的表率;等等。这些内容都体现了严格管党治党的坚决态度,体现了保持党的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严格要求,体现了确保党的生机活力和维护党的领导的高度自觉。

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新福建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保证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也是新福建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郑传芳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发扬福建人民具有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敢拼会赢的奋斗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些都体现了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党的领导的重要作用。

党代会报告对福建基层党建的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体现党中央的要求,抓住基层党建的关键,坚持了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自觉与监督、党员与组织、上级与基层、体制与机制、守正与创新的紧密结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抓党建的坚定决心和严格要求,反映了福建基层加强党的领导和健全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突出了严、高、实、硬的基本要求,表明了在加强党的领导和从严管党治党方面的严格要求和实现管党治党科学化制度化的执着向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福建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有力的全面部署,必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和政治保证。

(记者谢婷整理)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1/28/content_135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