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鲁保林 李建平: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75

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2-07   9   理论周刊·求是)

鲁保林 李建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了一条通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道路,为人类现代化增添了新内涵,为文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西方现代化无法解决共同富裕问题

现代化是指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总体历史过程。迄今为止,西方国家的现代化仅仅是少数人的现代化。无论是欧洲还是北美,现代化进程创造的社会财富绝大多数都流向了少数精英阶层。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用翔实的历史数据证明,资本收益率一直高于经济增长率,这是推动财富分配不平等和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强大动力。

尽管在20世纪上半期,经济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产生的经济和政治冲击让贫富差距问题一度有所好转并保持较低水平,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新自由主义兴起,市场拜物教和资本拜物教席卷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政府职能不断退出,劳资关系严重失调,普通民众收入长期停滞不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财富集中度越来越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国家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及其引发的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私人财富急剧扩张,财富鸿沟和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最新数据表明,美国前1%富人财富历史上首次超过中产阶级财富总和。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之所以无法根除两极分化和不平等加剧顽疾,根源在于它是资本主义方式的现代化,而人的异化和不平等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生俱来的特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坚持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区别。

第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映现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现代化构成“共时性”关系。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由传统文明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以及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双重使命。经典作家设想未来社会是一个自由人联合体,“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首先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命题,并强调“我们搞的四个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邓小平还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的现代化新路。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带领广大群众进行土地革命,直接目的就是要摆脱封建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实现“耕者有其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确立“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总体战略部署,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经济总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消除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擘画了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共同富裕道路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走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场域。新道路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逻辑的历史性反思和超越,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上超越资本主义,又要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超越资本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指引的现代化。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甚嚣尘上。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道路,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的破产。到了本世纪中叶,当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时,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它必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届时也会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义。

第二,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现代化的内涵,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现代化潮流不可逆转,现代化路径可以选择。西方自由派发展论者一度非常自负地认为现代化等于西方化,西方化等于资本主义化。战后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西方谋求现代化转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多数国家都以失败而告终。与建立在压榨、扩张、对抗基础之上的西方现代化模式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更具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既有利于促进效率又有利于实现公平,最有可能引领人类社会超越资本主义束缚,这给那些迷信西方制度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有益参考。今天的世界,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深刻的裂痕正在撕裂这个世界。中国式现代化追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为解决困扰当今世界的现代化悖论提供了中国方案。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展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将会深刻地影响人类历史进程。

(作者均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2021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研究”阶段性成果)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2/07/content_1383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