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郑传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29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2-13  04  要闻)

郑传芳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实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新结论和新定位。

新的飞跃作为重大的突破和发展有其必要的标志和基本的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具有独创性、原创性的创新发展,要有理论阐述的新突破、理论内涵的新丰富、理论体系的新构建、理论威力的新体现,还要在有效回答和解决当代中国与世界的重大时代课题上有新思路新方略新举措,能推动中国社会的阔步前进和坚定维护人类和平发展的进步事业,并且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与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鲜明标志和突出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问题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艰辛奋斗,立足于新时代面临的新的更为突出更为艰巨的任务与更为严峻的挑战,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关键的攻坚与拼搏,立足于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科学回答了当今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时代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提出的“十个明确”,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新时代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13个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引领了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其鲜明的时代标志和重要特征。《决议》作出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论断,具有深远意义。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2/13/content_140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