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福建:立体式“三创”教育成“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320

福建:立体式“三创”教育成“致富密码”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1-12-28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林响)近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中,闽江学院选送的“渔鼎天——高品质野化大黄鱼生态养殖助力产业振兴”项目,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荣获“红旅”赛道创业组金奖。

近年来,福建高校学子屡获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毕业生返乡创业成了新时尚,让家庭和乡亲重拾“致富密码”。仅2021年,福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共对接农户、合作社、学校、政府部门和企业4.78万个,实现签约项目812个,帮扶总人数18.42万人,产生经济效益3.22亿元。

今年暑假,集美大学“蚝壳惠民”团队的师生们来到厦门同安区、集美区,以及龙岩永定区、漳州诏安等地的村落,取土、测值、标记,与农民交流使用土壤调理剂的种植效果,在田间地头检验着科研成果。牡蛎壳土壤调理剂由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研制,以牡蛎壳为原料,联合合作企业,通过“保护性分段焙烧”核心工艺,制成具有改善土壤酸化、提升农作物品质等功能的土壤调理剂。

据介绍,该团队已在福建省24个县区建立了40个试验基地,进行土壤改良,已为农户免费提供700多吨土壤调理剂并提供技术指导,施用面积达1万多亩,真正实现了“治土扶农”。

类似创新创业成果反哺农户的事例,在福建高校不胜枚举。这得益于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大力引导各高校、职校切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2009年,福建省教育厅首批遴选建设17所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建设院校,着重解决影响省内学校“三创”教育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体系建设问题。先后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首家“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和孵化器服务联盟”,实现省内39所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

福建各高校着力打造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立体式“三创”教育体系,在师资队伍、教育课程、创业基地、创业资金等各方面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扶持。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划拨专项经费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依托福建三明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16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实践平台,组织学生赴野外开展专业实践和“三创”精神培养。该学院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国家级15项、省级25项、校级238项。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与八马茶业、安溪铁观音集团、华祥苑等30个知名茶企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们前往基地体验采茶制茶,学习茶礼茶艺,为福建茶产业链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每年毕业季,福建高校举办的创业政策宣讲活动如火如荼。比如,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联合闽侯县银税部门开展大学生“双创”政策专题宣讲活动,对大学生创业补贴、创业融资、创业减税等系列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打通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此背景下,福建校园创新创业从“小众”走向“大众”,参赛人数逐年攀升。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建省有296所学校56.22万名师生、14.97万个项目报名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比赛。福建共151个项目进入国赛网评,最终在国赛决赛中共获536111铜。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说,福建将立足于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学生创新精神的塑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把“三创”教育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与推动企业行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服务福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使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找到“致富密码”,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一支重要生力军。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112/t20211228_64147.html?docId=6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