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福建师大:支部办好“小实事” 撬动师生“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414

福建师大:支部办好“小实事” 撬动师生“大幸福”

(来源:党建网    2021-12-29

李岩丽   方娇慧

支部共建聚合力,同心共融惠师生。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建立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推动27个学校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师生党支部全面结对共建,倡导“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即每个机关党支部至少为师生办一件实事,着力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以办好“小实事”撬动师生“大幸福”,使师生难点痛点变成“幸福点”。

“面对面”回应“师生关切”。下沉基层、倾听师生建议需求是办实事关键的“第一步”。共建活动中,机关党支部与师生党支部先后开展交流座谈会、现场咨询会、业务调研会、主题党日活动等30余场次,深入一线、贴近师生、问需问策,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师生所盼、民心所向。在图书馆广场,学工部党支部与“小联”工作站、法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广场接待日暨“知法守法跟党走、服务师生落实处”活动,面对面为同学答疑解惑,现场接收学生诉求32件,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在经济学院,教务处党支部与工商管理系党支部教师召开座谈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认真倾听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诉求,着力构建更为畅通的教学反馈机制。在美术学院,招生与考试办公室党支部与美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听取老师们关于推动美术高考考务工作精细化的意见,为顺利完成福建省交办的重大考试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心贴心”做好“暖心服务”。服务是机关的生命线,共建活动中,各党支部认真践行“机关五大服务创优行动”,以创建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努力为师生提供舒心、热心、诚心、耐心、放心的“555”暖心服务。纪检监察党支部与生物工程党支部围绕“作风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等主题开展共建,有力推动机关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校团委各党支部先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等师生党支部共建,发挥机关的人才、理论和研究优势,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机关党委党支部与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共建,探索改进机关作风、服务提质创优以及合力建设健康师大的新路子。科学技术处、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党支部邀请相关专家,为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党支部等开展成果转化实务专题培训。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与教育学部党支部开展共建,围绕“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报教育学栏目,将教育学栏目打造成学报的一张名片”加强合作,努力为教师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供优质服务。

“实打实”解决“急难愁盼”。解决师生的痛点难点是支部共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建活动中,机关各党支部聚焦财务报销、信息化建设、校园停车难等师生关注的方面,用心用力用情破解“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落地见效。针对财务报销问题,财务处党支部在听取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同经济学院财务管理与会计学系党支部共建,探索简化优化报销流程的路径,并组织该系学生创建预审员队伍,深入学院开展财务报销下沉式预审,大大减轻了教师财务报销的负担。针对信息化建设问题,网络与数据中心党支部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协力推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针对校园乱停车问题,保卫处党支部与社会历史学院砺青党支部,联合开展校园停车秩序整顿志愿者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停车秩序。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12/t20211229_62783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