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擦亮闽宁协作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297

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擦亮闽宁协作金字招牌

——访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3-09  05  聚焦全国两会·省级党报联合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闽宁模式是全国脱贫攻坚范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相信这一模式将持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谈到闽宁协作,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打开了话匣子。

黄茂兴认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其目的在于加快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缩小与沿海地区之间的差距,促进东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6年来,闽宁两省区牢记嘱托,共同演绎感人至深的‘山海情’,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山海协作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山海情缘没有断点。新的征程上,如何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把闽宁协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结合工作实际和调查研究,黄茂兴建议,福建和宁夏需要不断拓展协作内涵,创新协作方式,优化协作机制,继续携手奔跑在通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首先要继续发挥好政府的搭台引导作用,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对山海协作双方进行激励和约束;福建继续发挥帮扶带动作用,特别在产业转移和产业链延伸中优先支持,增强宁夏山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宁夏则需要明确细化重点协作领域,增强服务意识,做好联系对接工作。”

具体工作层面,黄茂兴认为,要着力提升山海协作的市场化程度,动员各类企业参与闽宁山海协作,提高宁夏山区经济稳健度、活跃度、开放度,提高市场效益,加快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在推动宁夏山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找立足点和突破口,实现山海共赢。更重要的是要增强东西区域间教育帮扶力度,拓展帮扶关系,完善确立对口帮扶学校,实现宁夏山区义务教育普及、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同时注重提高当地师资队伍质量,培育一批“能战斗,留得住”的本土人才队伍,大力提升宁夏山区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3/09/content_163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