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郑家建答中评:两岸文化交流要着眼持续性

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221

郑家建答中评:两岸文化交流要着眼持续性

(来源:中评社   2022-03-10

 

郑家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评社北京310日电(记者  海涵)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在两会期间接受中评社记者电话采访,就两岸文化教育融合发展分享看法。他指出,两岸文化教育融合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华文化的认同,同时还要着眼于针对性和持续性。

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向来是被各界关注和热议的对象。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郑家建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十九页,李克强总理对对台工作有一段专门表述。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句话,即“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在我看来,这句话不仅仅是一种倡导,也是一种宣示,更是一种来自祖国的呼唤和期盼,”郑家建说,在听到这段话时,现场的所有代表都发自内心一致鼓掌。

长期以来,郑家建一直关注两岸教育文化融合发展。在采访中,郑家建就此同中评社记者分享了三点想法:一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要走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华文化的认同。这个根本若是动摇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意义就失去了。

二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要着眼于针对性。也就是说,在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地知道受众是谁。如果没有对受众的了解,那么文化教育交流就会失去针对性,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只有重视对交流对象的分析,并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对方能够接受且乐于接受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这样才会有较好的交流效果。

三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要着眼于持续性。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一定会是件长久的事情,因为交流内容源于一些根本性的领域,比如中华文化中的一些基本价值观。这些根本性的内容要落地、生根发芽、甚至开花结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一个春风化雨的过程,需要持久的坚持。因此,我们要从长远的角度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

关于中华文化认同,我们注意到,民进党当局近年来一直在推动所谓的“去中国化”教育。对此,郑家建说,当前,民进党当局对于中华文化认同进行了一些政治上的操弄。但是,这种操弄只能蒙蔽一时。朱熹曾讲过一句话,“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华文化就是台湾同胞认同的活水,只有吸取这个活水,才能让两岸的文化认同更加清澈、更加源远流长。

http://hk.crntt.com/doc/1063/1/8/4/106318436.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318436&mdate=031000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