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种下一棵“幸福草”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69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种下一棵“幸福草”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2-04-08) 

小小“幸福草”,情牵万里长。自2000年起,发明于中国福建的菌草技术开始在全球落地生根,助力众多国家消除贫困。

是谁发明了菌草技术?菌草又是如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将聚焦这棵“幸福草”,带您感受它的神奇之处。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为了快速提高收入,福建山区的农民大规模砍伐树木,栽培香菇,导致“菌林矛盾”日益突出。面对此情此景,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开始思考“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

研究初期,没有实验场所、没有科研资金、更没有可参考的文献资料,林占熺没有退缩,从当地大片生长的蕨类植物芒萁开始,挨个品种尝试。1986年10月,菌草技术终于面世。

菌草技术的成功研发使“菌林矛盾”迎刃而解,有力助推全国脱贫攻坚事业,同时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南太平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是菌草技术援外的第一站。


除了积极推进菌草技术援巴以外,林占熺还在非洲、南美洲等地建立菌草技术示范基地,推动菌草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同时接收大量留学生来中国学习菌草技术。

迄今为止,中国已在国内外举办菌草技术国际培训班270期,培训学员一万余人,创造就业机会数十万个,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当前,中国正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姬杨、马牧旺青

记者:林凯、庞梦霞

包装:夏勇、张澜涛(实习)

海报:郭正一(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15346?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