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50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430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以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表彰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校园环境。

一、着眼学深悟透,坚定不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相结合,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推动各单位持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工作本领,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总结提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巩固拓展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严格落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和评价机制。组织专家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展览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建设。制定《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办好办精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创新,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为本科生上思政课制度。

二、着眼价值引领,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

1.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以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持续推进“推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有礼师大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第七届“节粮、节水、节电”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团支部立项活动。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师生诚信教育,深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开展第三届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

2.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在学校广播电台、官微开设“经典诵读”专栏,依托传播学院、校广播电台、学生电视台等优势资源拍摄8个左右的经典诵读视频,举办第28届学校普通话大赛,实施“传播之声”朗诵艺术团“高雅艺术进校园”计划,继续打造“中华诵·经典诵读”“普通话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完善志愿者注册以及时长管理制度、星级志愿者认证条例及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例。以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无偿献血、社会捐助等公益活动,继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建设。举办好2019年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交流活动,健全“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课程体系,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欠发达计划”的项目实施及人员选拔工作。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的总结与表彰工作,做好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团队的支持力度,提高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服务成效。

4.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大力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讲述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担当故事、暖心故事、育人故事、青春故事,开展学校“最美战役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统筹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做好省级文明家庭推荐工作。开展“致敬师大”系列活动,拍摄3个“师大学人”系列专题片。开展“优秀校友风采展示年”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激励师生爱校荣校。

三、着眼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拓展师德教育载体,持续开展“师德建设月”、师德师风大讲堂等专项活动,选树表彰先进典型的好老师。线上线下讲好师德故事,持续加强师德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建设,编印相关典型宣传材料,出版《新时代师德内涵(一)》,推进师德师风教育资源库建设。结合年度教师思想状况调研,开展师德情况摸排,召开师德师风工作分析会,准确把握教师思想动态。指导二级单位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做好相关人员帮扶转化工作。举办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继续做好新教师培养培训,加强落实新教师班导师制度,组织开展对入校已满2年的新进教师培养情况考核工作。

四、着眼以文化人,持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1.打造精品文化环境组织开展好由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指导,由我校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青春歌会”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及高雅艺术进校园进学生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周末社团文化广场”“十佳社团评比”等活动为契机,培育和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社团文化品牌活动。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开展第十七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等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扎实做好心理咨询与服务、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推动廉政文化和廉洁文化进校园。

2.创建校园优美环境统筹谋划仓山、旗山校区功能定位,加快论证形成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校区功能布局体系。推进仓山校区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坚持“以我为主”,配合福州高新区做好旗山校区沿旗山大道景观带建设,优化提升校区外围环境。加快推进旗山校区百年碑林改造提升工程。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推进仓山校区垃圾分类落地,常态化开展卫生检查评比工作。邀请广大师生员工为文明创建工作出谋划策,加强校级学生文明督导队伍建设,强化校园文明督导。

3.构建校园平安环境开展老旧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加快推进仓山校区实验幼儿园加固修缮等工程。完成仓山校区图书馆、老校部、旗山校区图书馆消控室等消防整改工程。加强物防设施建设,完成安防装备配置更新,重建年久失修围墙。完成校区主要道路限速、违停监控系统和人脸识别智慧通道系统建设,增设公共区域及学生公寓监控设备。提高实验室、危化品试剂库房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技术安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实现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4.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构建校园公益广告常态化刊播机制,在学校各类宣传载体中,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更新校内道路指示标识和禁烟、节粮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宣传标识。编印校史知识手册,开展“知校史爱学校”知识竞赛活动,建设1条校史文化走廊。办好文明校园创建网,及时更新文明校园创建宣传专栏,全面反映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动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网宣骨干和舆情监测队伍建设,提高理论引导、思想教育、舆情研判能力和水平。

五、着眼凝心聚力,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1.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优美环境好、活动阵地好“六个好”标准,扎实做好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届末总评工作,根据省委文明办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深入研究对照《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高校)测评细则》,根据初评和届中复评反馈意见,全面梳理分解各项指标,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工作清单,巩固成绩,补齐短板,把握节点、抓住重点、提升亮点,进一步整理支撑材料,做好创建动态工作实时上传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迎接文明校园实地考评,力争以优异成绩再创全国文明校园。

2.深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年度文明学院测评。适时组织开展2018-2020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制定《文明社团评选办法》,列入新一届校级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项目。撰写20182020年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报告,整理编印《美丽师大——福建师范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20182020年)。持续开展与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等3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建活动。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