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 10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闽委教思〔202015号)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自觉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展架和广告牌、摆放台卡、张贴海报、显示屏播放标语、制作专题宣传栏等形式,在学校公共区域尤其各食堂进行节粮宣传氛围营造,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

2.强化宣传普及。通过精心制作主题海报、动漫视频等形式,依托学校官微、官博、校园网、广播电台、电视台、校报等媒体进行多渠道、立体式的节粮宣传,推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深入人心。

3.开展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粮食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之中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周末集中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微讲堂、晒光盘、演讲比赛、书画海报作品征集、发起倡议、签名承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4.组织践行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组织学生深入食堂开展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感情,养成勤俭节约生活、爱粮惜粮的行为习惯。

二、强化切实有效节约节粮举措

1.加强精细化管理。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堂采购、加工经营等各环节。把好采购源头关,统一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对部分食材实行小包装采购,避免因过期造成浪费;把好加工烹饪关,倡导一料多菜、一物多用,物尽其用;积极开展岗位技能比赛,加强烹调技能培训,减少烹调过程浪费。

2.创新餐饮服务。积极创建“健康食堂”,在烹饪加工中提倡少油少盐,倡导健康饮食;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供应窗口,丰富“5元学生营养套餐”,增加“自选称重”窗口。针对不同的就餐师生群体,在原有米饭售卖基础上,推出0.2/份的小份米饭。

3.加强能源管理。各食堂依据就餐人群需求和时间调整餐厅的照明和空调风扇等使用情况;加强对员工宿舍用水、用电管理,节约能耗。

4.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

三、着力形成完善的组织保障机制

1.发挥模范带头。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落实节粮措施、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深入食堂督导、党员带头承诺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各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做好本单位的动员组织、督促检查工作。

2.加强监督检查。依托校青年志愿者队伍,组建“文明就餐”督导队,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师生在点餐时适量取餐,就餐时有序排队、合理打包、自收餐具、垃圾分类,将节粮行动落到实处;建立部门会商制度,建立联络人制度,加强经常性督导检查。

3.强化奖励约束。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考核;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不履行职责,管辖范围内存在严重铺张浪费问题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各单位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要及时向校文明办反馈。(联系人:马小敏,电话:22867155,邮箱:279492253@qq.com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94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