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 604

各学院:

为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文明、有序、整洁、温馨的育人环境,学校决定于近期开展进一步推进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一)整洁卫生

1.宿舍内装饰简洁、美观、大方,无乱贴、乱写、乱画现象,宿舍大门无乱粘贴。

2.床铺、地面、桌椅、门窗及屋内相关设施整洁干净,无垃圾和杂物积存,室内无异味。

3.个人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室内公共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二)安全有序

1.宿舍内不抽烟使用明火,不存放违禁物品,不存放使用高功率电器、不乱拉乱接电线,不养宠物。

2.不在楼道、门厅等公共区域摆放鞋架、自行车。

3.架空层废旧自行车清理到位,自行车停放有序。

(三)美观大方

1.党团活动室无乱堆放问题,干净整洁,功能设置合理,布置温馨美观。

2.公告栏无乱粘贴,布置美观大方。

3.宿舍走廊文化建设富有校园特点、专业特色、注重艺术、和谐温馨。

二、工作安排

(一)任务分工

各学院负责各自学生宿舍卫生的检查督导;清理布置各自党团活动室、公告栏;负责架空层及宿舍楼四周自行车有序停放,及时清理废旧自行车,协助保卫处做好架空层及楼四周自行车停放画线工作;组建学生公寓文明志愿者队伍,加强各栋楼宇的自行车停放、乱拉电线充电和宿舍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进行文明督导;建设宿舍楼文化走廊。混住学生宿舍楼按照哪个学院人最多哪个学院为牵头单位原则做好相关工作。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清理学生宿舍门厅、楼道、架空层及其他公共区域卫生;负责清理宿舍楼内公共区域的乱张贴;及时检查制止乱拉电线充电现象;牵头协助保卫处做好宿舍楼架空层及周边自行车画线工作;协助管理自行车停放;在楼四周把相关区域的草坪改造成透水砖,增加停车空间。

保卫处负责及时清走各学院整理出的废弃自行车,并画好架空层及楼四周自行车停车线;协助管理自行车停放;牵头督促检查乱拉电线充电现象。

学工部、研工部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督促检查各学院党团活动室建设;协助督促检查乱拉电线充电现象。

校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公共区域和各栋楼宇的自行车停放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文明志愿者的督导纳入志愿者考评体系。

文明办负责本次工作检查的总协调,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导检查,把督导结果纳入本年度文明学院考评指标。

(二)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201711月上中旬

开展“干干净净迎校庆”校园清洁活动。11月上旬,各学院组织政工干部、学生志愿者对本学院所属学生宿舍楼栋或楼层文明创建进行自创自查。于115日前建立学生公寓文明志愿者队伍,安排好本学期每天值班表,细化到每个时段,并把志愿者队伍名单和值班表安排表于116日前交到校团委曾佰庆处,联系电话:18850147091,联系邮箱:fjsdqx@163.com11月中旬,学校组织由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校团委、后勤服务集团组成检查组开展工作检查。

2.第二阶段:201711月下旬

召开文明宿舍创建现场推进会。遴选在宿舍内务、公寓管理等方面有特色学院开现场推进会。

3.第三阶段:201712月—20183

宿舍文化走廊创建活动。各学院要以学生宿舍为工作平台,结合学院办学成就、专业特色、优秀校友事迹等,建设富有学院特色的宿舍文化走廊,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建设具有校园特点、专业特色、和谐温馨、美观大方的宿舍家园文化,每个学院至少应建有一处宿舍文化走廊。学校将于20183月评选优秀宿舍文化走廊,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阵地,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安全秩序、文化品味等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和道德情操,也是学生文明素养的体现。各单位要从建设美丽师大、全国文明校园的高度,充分认识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措施,确保学生宿舍干净整洁温馨。

(二)持续推动。各单位要以本次创建活动为契机,促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推动全校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安全纪律、文明秩序、文化建设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避免一阵风、走过场,保证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切实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特别是学生党员、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在宿舍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卫生清洁工作,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三)齐抓共管。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做好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各学院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党团活动室管理、党员先锋站建设管理、宣传阵地管理、学生宿舍内务卫生评比、安全检查管理、宿舍楼文明志愿者职责等方面制定相关的办法和细则,切实通过扎实有效的制度措施推进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工作,推进学生宿舍文明创建逐步走向常态化制度化。文明办、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后管处、后勤服务集团要加强对学生宿舍文明创建的检查督导力度,不定期经常性组织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予以通报,纳入文明学院考评指标予以体现。

    附件1:学生宿舍主体责任单位一览表.docx

    附件2:学生宿舍楼充电桩分布表.docx

  

                   校文明办  学工部    保卫处  研工部

后勤管理处  校团委  后勤服务集团

                                    20171030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邮编:350117